七一社区        注册

薛明谈贺龙被迫害致死

施燕平

2014年07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贺总的迫害日益严重

此后,林彪对贺龙的警惕一直没有放松。1966年12月28日政治局开会,毛主席还同贺龙打招呼,要他坐到前面来。但在两天后,江青就不断地在群众中煽风点火,说贺龙怎么坏怎么坏,要造他的反。这样,一批一批的红卫兵、造反派就常到贺家去造反、抄家。当时贺龙身体也不好。总理知道后,就专门把贺龙夫妇接到家中。邓大姐还拿了一些纸条对薛明说:“你们要吃些什么就写在这纸条上,让工作人员给你们做。”总理还打电话到贺龙家,对占在那里的造反派头头说:“贺龙是元帅,是副总理,他的家不能抄,你们赶紧撤出来。”但实际上当时家已抄过,把中央一些绝密文件都抄走了。以后,总理鉴于贺龙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改善他们的处境,于1967年1月18日,决定把他们夫妇俩安排到郊外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休养。1月20日,总理派杨德中送他们去,并带口信给贺龙说,希望他在那里好好学习,写写字练练书法,养好身体,到秋天再接他们回来。这样,他们到了一个环境很好的地方,在3月7日贺龙在那里写了一份关于洪湖地区肃反扩大化的资料给总理并转党中央和毛主席。3月11日,总理派人到贺龙处,说材料已收到,非常高兴,还说你的几个孩子已找到,只有一个女儿还未找到。之后总理还经常派人去关怀问候。但是到了秋天,总理并未派人来接他们。贺龙知道,总理是不会爽约的,他一定有难处,于是他每天翻报纸,看不到总理活动的信息就寝食难安。

时隔不久,林彪、江青找到了贺龙的藏身之地,不知他们对警卫和看管人员作了什么手脚,从此开始,生活上的麻烦逐渐增多。负责警卫的人借口天旱、断水,一天只能得到一小罐水。吃的菜也越来越少,日用品日益减少,连换洗的衣服也没有,破了只好补了又补,有时送饭的警卫故意把饭丢在地上,让他们拾起来吃。贺总的身体越来越坏。有天晚上,贺总觉得不舒服要吃药,薛明就起来想找医生去配药,一不小心摔倒地上,半天爬不起来,贺来扶她时也摔倒了,两人就躺在地上,幸亏有一个警卫战士发现了帮助扶起来并报告了连长。但一直到第二天夜里才来了两个医生,也不好好询问病情,就胡乱开了点药,并吊了葡萄糖。医生有时到外面偷偷商量什么。当时警惕的贺总对薛明说:当心他们,他们是要把我害死的。这时管理人员又要他们搬家,贺总表示不能搬,说这是总理给他们找的地方,住其他地方不去。最后还是被迫搬到山下另一间房子里,警卫也看守得更严了。因贺总身体越来越坏,要求治病,后决定去301 医院,开始不让薛明同行,经再三提出,并要他们向总理请示,经总理批准才准许同住医院。但医生受命控制得很严,有些药根本不给使用,治疗了一个星期,就由警卫战士重又把贺总抬回到原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贺龙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