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4年周恩来最后一次抱病远行 与毛泽东作出"长沙决策"

2014年07月23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聚焦周恩来生命中的若干“最后一次”》。文中记述1974年12月23日,周恩来飞往长沙会见毛泽东面谈党内要务,二人作出“长沙决策”。这也是周恩来最后一次离京远行,摘编如下。

1974年12月23日,根据中央政治局的意见,周恩来、王洪文前往长沙向毛泽东汇报四届人大准备情况。

行前,医务人员再次发现周恩来便中潜血,需要马上进行检查治疗。周恩来自己也明白这样远途奔波会使病情恶化。但是,在这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节骨眼上,他毫不犹豫而坚定地向医生表示:“既然把我推上历史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负责周恩来医疗工作的叶剑英只好再三叮嘱随周恩来前往的医护人员:为了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不能改变计划,但要想尽一切办法,绝对保证周总理的安全。

当天中午,身体虚弱的周恩来离开三O五医院,启程飞往长沙。这次登机,他行动迟缓了许多,吃力得很,而且还有点晃。在旅途中,总理端杯子的手也在不停地颤抖。下午,抵达长沙。王洪文也另机到达。

在毛泽东住地,周恩来和王洪文同毛泽东会面。从这天起到27日,毛泽东与二人一连进行了4次谈话。毛泽东听取汇报期间,谈了几方面的意见。一是批评了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毛泽东严厉警告王洪文“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是要摔跤的”。又说“江青有野心”。毛泽东提出,江青应该作自我批评,并且要求王洪文写出书面检查。二是高度评价了邓小平。说邓小平“政治思想强”,“人才难得”。毛泽东还采纳了周恩来的建议,提出在四届人大前召开的中共十届二中全会上,补选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同时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总参谋长。三是关于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问题。毛泽东重申了“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人大开过后,总理可安心养病,国务院的工作由邓小平去顶。毛泽东还就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和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的人选问题提出一些具体意见。

26日深夜,毛泽东专门约周恩来单独谈话。并肩战斗、荣辱与共地相处近50年的两位老战友,促膝长谈,直至天明。毛泽东对周恩来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泽东还谈到:“要尽快‘解放’一批干部,要安定团结,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他们还就党和国家领导人员的任职问题交换了意见,最终确定了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会议上的人事安排方案。在听取周恩来汇报后,毛泽东表示他已经知道江青和张春桥有严重政治历史问题。

周恩来这最后一次的抱病远行确实不辱使命。毛泽东与周恩来共同作出的“长沙决策”具有深远的意义,它粉碎了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长期以来企图“组阁”的阴谋。这对以后中国局势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显然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