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泸州泸县档案馆发现日本侵华军队写真贴(组图)

岳东

2014年07月30日09: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泸县档案馆发现日本侵华军队写真贴(组图)

封面

日军集体照

近日,泸州市泸县档案馆在清理档案时发现,在馆藏的民国档案内,藏有日本山东派遣军步兵第六十三联队纪念写真贴。这一写真贴的浮出水面,成为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泸县档案馆,见到了这份写真贴。该贴为昭和二年(民国16年,1927年)印刷发行,摄影者为山口茂一,用日语注释。

泸县档案馆副馆长段波介绍,该馆在清理民国档案时发现了此贴。由于是日语注释,具体内容还有待专家解读。

四川新闻网记者翻阅了档案,里面的照片再现了当时日本山东派遣军乘船从青岛入港、烈日下行军、陆战队演练、参拜神社等情景,展现了日本军舰、潜水艇、野炮、飞行艇等作战工具,记录了该军队高级军官照片、步兵六十三联队下属各中队全体合照以及详细名单。

写真集的另一部分反映了中国(此贴称中国人为“支那人”)特别是山东当地人民群众劳动、生活等风土人情,泰山、孔子庙等山川河流,较详细地记录了街道、桥梁等主要建筑物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日本派遣部队进驻到中国东北和山东等地。此贴用照片真实记录了日本派遣到山东的军队在中国境内的活动情况,我们正准备向省档案馆报告,请专家翻译注解,评定它历史的价值。”档案馆馆长熊霞表示,“它是如何到泸县档案馆的,至今是一个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