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汝城兑现64年前剿匪时解放军借据

唐湘岳

2014年07月30日13: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湖南汝城兑现64年前剿匪时解放军借据

在兑现仪式现场,瑶族妇女张海香手里拿着的就是爷爷交给他们继续保管的解放军借据。 本报记者 唐湘岳摄

29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政府院内,汝城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向华将捐赠证书及6.6万元兑现款递到三江口村谭春良手中。这是汝城县委、县政府兑现64年前解放军借据的场景。

泛黄的纸条一共23张,小的巴掌大,大的一尺见方,均为借米、借稻谷的字据,多的借稻谷60余担,少的借白米3斤、5斤,用毛笔或钢笔书写,土产毛边纸质,微微发黄,卷角。借据无声,记载着一段难忘的历史。

1949年6月25日,汝城宣告解放。但那时,当地还有何康民、胡昭亮等10余股土匪武装、近2000人枪,无恶不作。汝城被确定为湘南地区剿匪重点县。1950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5师439团一营奉命进驻汝城剿匪。当时部队补给艰难。剿匪排长杨占山致信时任东岭八坵田保长的谭贤璋:“今天没有油盐,拜托请你给买几斤送来。”得知解放军剿匪需要大量粮食,谭贤璋积极发动乡亲们勒紧裤带支持,这户三五升,那家两三斗……一点点凑起来,谭贤璋组织群众连夜送去。解放军一一立下借据,借据由谭贤璋统一保管。

汝城剿匪斗争历时两年,进行大小战斗200多次,歼灭以何康民为首的多股土匪武装,毙伤和俘虏土匪910人,收编678人,缴获枪支弹药等大批军用物资。

谭贤璋的孙媳张海香回忆,2002年爷爷临终前,打开一个土纸包,里面就是这些借据。爷爷说,剿匪胜利后,老百姓感激不尽,根本就没打算找解放军兑现。爷爷嘱咐,他死后,也不要向政府提要求,只希望好好保存这些文物。“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就没有今天。子子孙孙,都要给我记住。”

前不久,汝城县史志办的同志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借据,于是向县里汇报。县委、县政府领导认为:共产党是讲诚信的,不能亏待老百姓,借据必须兑现。

这不是第一次兑现。汝城是革命老区,“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诞生”“朱范谈判合作”“策划湘南起义”“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等光辉历程载入了史册。1996年,县里就举行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长征途经汝城借据兑现仪式,兑付了1934年该部队长征途中延寿阻击战前夕向百姓借粮所立字据,向当年延寿乡官亨村胡四德的后人付款1.5万元。

领到兑现款的谭春良,心情激动:“这是共产党、解放军的诚信钱。爷爷和父老乡亲没打算领这笔钱,我代表他们收下,但是我要拿来贡献给村里的公益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