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圣”李聚奎

叶介甫

2014年08月04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将圣”李聚奎

年轻一代,许多人能背毛泽东“前头捉了张辉瓒”的诗句,却少有人知道在这场战斗中身为红军团长的李聚奎;很多人都听过突破乌江、强渡大渡河的战斗故事,但也许不知道参加那些战斗的红一师的师长就是李聚奎。李聚奎这位被中央军委誉为“功高德亦高,楷模昭后人”的开国上将,曾被称为红军、八路军、解放军的开路先锋、骁勇战将和“将圣”。

1930年12月,时任红一军团第二十七团团长的李聚奎参加了反围剿作战。12月28日天刚放亮,敌前线总指挥张辉瓒亲自率领第十八师的先头部队戴岳旅,由龙岗向五门岭进犯。红三军第八、第九师在潜伏地王竹岭附近分别从左、右两翼向戴岳旅发起猛烈攻击。李聚奎带第二十七团从两山之间的山沟里向敌人发起了攻击,战斗异常激烈,红军伤亡很大。由于受地形限制,红二十七团和红二十五团混在一起与敌人搏斗时,第二十五团团长王玉洪负伤被抬了下去,二十五团政治委员叶汤平赶忙对李聚奎说:“李团长,我们两个团在一起了,老王(王玉洪)负伤了,部队有点乱,你就统一指挥吧!”

“好!”李聚奎挺身而出,指挥两个团部队与敌人继续战斗。不久,红军吃掉了张辉瓒师的戴岳旅全部和张辉瓒派来增援的一个团,然后,一鼓作气直奔龙岗敌张辉瓒的指挥部。

这是一次漂亮的歼灭战,全歼了敌军第十八师两个旅及师部,活捉了师长张辉瓒及第五十三旅旅长王捷俊,共歼敌9000余人。

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后,李聚奎升任红三军第八师师长,第四次反“围剿”的黄斯渡、浒湾战役后,李聚奎调任红九师师长。1933年2月26日,敌军五十二师和一个旅集结在大龙圩。红一军团首长面授任务给李聚奎:“你带九师直插大龙圩,动作要快,袭击敌人师部,争取活捉敌师长。”

李聚奎接受命令后,立即指挥红九师部队奔袭大龙圩之敌。到距大龙圩约半公里处,李聚奎命令部队一线摆开,以急袭战法向大龙圩包抄猛袭。通常情况下,机枪连只做火力掩护,不打冲锋。这一次,李聚奎为了增强火力达到突击效果,命令机枪连跟步兵连一起冲上去。仅仅40分钟,就把敌人的一个旅和师部消灭了,俘虏敌师长李明及部下官兵3000余人。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听了报告后,非常高兴,一下子把李聚奎抱了起来,高喊道:“好哇!”“红军万岁!红军万岁!”

由于红九师在第四次反“围剿”中英勇善战,战绩显著,李聚奎被授予二级金质红星奖章。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一方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1934年10月21日至11月3日,李聚奎遵照命令,指挥部队突破敌人第一道和第二道封锁线,部队进入乐昌地区的深山密林。大部队在山区小道行进,拥挤不堪,速度缓慢。这时,湖南、广东的敌军从两侧夹击红军,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尾追迫近。由于敌人三面紧逼,中央红军和中央纵队都拥挤到一路来了,情况非常危急。

李聚奎这时正率红一师在粤汉路以东与敌人战斗,红一军团首长电令李聚奎带领一个团为开路先锋,保护整个部队通过粤汉路。李聚奎当即令一、二两团继续抗击敌人进攻,率领三团撤出阵地,快速来到全军的前头,顺利通过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进占宜章县城,向湘江挺进。蒋介石急忙调兵遣将,在湘江两岸部署了20个师的兵力,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

在湘江战役的关键时刻,李聚奎奉命带领红一师赶到了觉山,李聚奎令红二团、红三团正面担任阻击。湘江一战,红军打得很苦,许多指战员血洒湘江及两岸。中央红军终于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渡过了湘江。

1935年,强渡大渡河,又是红一师打先锋。红军到此,蒋介石叫嚣说:“要朱毛成为石达开第二。”

李聚奎、谭政(时任一师政治委员)率领红一师一天一夜冒雨行军70多公里,来到距安顺场仅5公里多的马鞍山。经过激战,歼灭守敌两个连,控制了河宽200余米、流速每秒4米的安顺场河段。5月25日,李聚奎在大渡河岸边指挥红一团开始强渡。由于战前政治动员充分,部队战斗情绪非常高涨。26日一早,奋勇队在二连连长熊尚林带领下,登上了渡河第一船。17勇士乘坐的小船冲过了敌人重重火网,战胜了惊涛骇浪,终于登上大渡河的对岸,占领了滩头阵地。强渡大渡河成功了!17勇士占领滩头阵地,掩护后续部队一船一船地渡过大渡河。

强渡大渡河成为我军历史上的一个经典的战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