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著名影星陈冲的大爷爷

第一个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崔志东

2014年08月26日16:1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第一个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

1952年8月3日,陈文贵(前中)与朝鲜中央卫生试验所细菌部鼠疫室同事的合影。

调查细菌战的永川籍医学家陈文贵。

湖南常德鼠疫报告书原件。

1958年,陈文贵和部分专家在一起。

旧时报纸对陈文贵调查细菌战的报道。

1940年11月,吉林省农安县鼠疫“防疫”活动照片。 新华社发

鼠疫患者腿部溃烂的照片。 新华社发

“1941年11月4日5时许,敌机一架,于大雾弥漫中,在常德上空低飞,投下小麦、黄豆、棉絮及其它不明物体。7日后,第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被发现……”在永川区档案局,珍藏着一份由永川籍细菌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文贵(1902-1974),在1942年所写的《湖南常德鼠疫报告书》复印件。

这份万言报告书,第一次真实地揭发了日军在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尽管已过去70余年,日军对中国实施细菌战所犯下的罪行和伤害依然罄竹难书。那么,出生于重庆永川区的微生物学家陈文贵,到底是何许人也?他的一生,又在揭露日军细菌战中扮演了何等重要的角色?记者日前查阅历史档案、回访其永川祖籍,力图还原历史。

1、生性秉直,父亲劝阻其从政

青瓦、粉墙,高大的银杏、香樟等树木围绕……位于永川区松溉镇文昌街的陈家大院,就是陈文贵出生的地方。

“陈家大院出了很多名人,除了著名影星陈冲,她的爷爷陈文镜和大爷爷陈文贵都是著名的医学家。”住在陈家大院附近、92岁的蔡少林大爷抽着旱烟回忆。

“光绪年间,松溉是永川唯一的水码头,商贾云集。”蔡大爷告诉记者,那时,陈家祖先陈朝钰在镇上经营着一家名叫“源顺庆”的花纱商号。

陈文贵6岁时,由于家境殷实,父亲陈海门便设家塾授课,并让其5岁的弟弟陈文镜陪读。《百家姓》、《三字经》……兄弟俩历时6年学完四书五经,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国学基础。后来,兄弟二人又相继在江津县白沙镇和重庆私立求精中学求学。

“陈文贵从小生性秉直。”长期研究永川历史的该区档案局党史研究科科长欧利伟告诉记者,由于深受国学思想濡染,兄弟俩均有“兼济天下”的报国情怀。“五四”运动爆发后,兄弟二人还参加了重庆的爱国学生运动,陈文贵还成为市区学联的领导人之一。

史料记载,中学毕业后,陈文贵希望从政,其父却极力阻止,因深知其秉性太刚直不适合从政,而令兄弟二人从事医学。1921年,兄弟俩进入湖南雅理大学医学预科。在此期间,他们又结交了校内外一些进步青年,并陆续参加了声讨军阀吴佩孚、驱逐省长赵恒惕的斗争,从此走上了救死扶伤、济世为怀的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