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豫歌”《我们是黄河泰山》的故事

张小芳 

2014年08月2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我们是黄河泰山》是一首历史转折时期的祖国颂歌,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首唱。这首歌唱出了祖国的历史苦难和辉煌,表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豪迈气概,昭示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几位词友闲谈的结果

《我们是黄河泰山》由词作家曹勇作词。1986年的一天,曹勇和几位词友闲谈,纵论古今,谈及当下,针砭时政,不觉慷慨激昂起来。当时,我国处在改革开放初期,社会转型的急剧变化,各种思潮的蜂拥而起,新事物的不断出现,持续挑战旧有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模式。这种新旧的冲撞犹如一场地震,使人们感到困惑、迷茫,似乎无所适从,这种情绪也弥漫在文学艺术领域。邓丽君的甜歌、美国的摇滚、国门之外的各种艺术形式和理念如海浪一样涌来,这不仅让国人也让艺术家们眼花缭乱。曹勇和几位词友侃侃而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但始终没个定论,对这一纷繁的历史过程谁都说不清楚,不过有一点共识,就是每一个人都在思索,忧国忧民,内心充满了一种呼之欲出的激情。曹勇谈完回到家中,细细品味几位词友的感慨,意犹未尽,拿起纸笔倾吐一快,几乎未加思索,就写下了“我漫步黄河岸边……”的歌词,这首词发表在1986年的《词刊》上,题为《呼唤》。

曹勇为什么落笔就写黄河、泰山,没写长江、昆仑?他后来回忆说这完全出自于自己的热爱家乡和故土的情怀。原来,曹勇祖籍山东,黄河岸边,泰山脚下,这种故乡情结使他信手拈来,不需思考。曹勇打心眼里认为,无论是祖国也好,民族也好,都是由这一方方热土组成并繁衍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孔子曾留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则留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中华民族就起源于黄河流域,歌中黄河、泰山象征“中华民族”。

《呼唤》在《词刊》发表后,并没有立即引起人们的呼应。来年的一天,曹勇在录音棚里碰到了曲作家士心。士心见了他像见了个宝,他立即叫住曹勇,信心十足地对曹勇说:“你那首《呼唤》真是好东西!我已经抄到小本儿上!一定要找一个重要场合推出去。”

果然,不久士心就给《呼唤》谱好曲,拿给曹勇看。夜深人静,士心兴奋异常对曹勇侃侃而谈他在音乐构思、曲式结构和音乐处理上的奇思妙想,话语间留露出掩饰不住的得意。士心的这种志得意满的状态也感染了曹勇,于是两人彻夜长谈。士心具体分析了自己的创作。他说,一开始就用立体的美声合唱做引子,这是为了形容万古黄河磅礴东去;而以河南地方戏曲为基调的民族女高音如泣如诉地一唱三叹,士心说那是为了突出黄河母亲的委婉;第二段雄浑的男声合唱,那是要表现出父亲的刚健、柔美;最后一段一泻千里的抒发宣称我们是黄河泰山的儿子!我们就是黄河泰山!展示了对民族美好未来的向往。

机会总是给勤奋的人准备的。很快,这首歌就被中央电视台导演袁德旺相中,决定在国庆晚会隆重推出,他把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请来,提出《呼唤》名字太虚了,能不能改得实一点。袁德旺的建议,犹如唤醒了梦中人,曹勇、士心发现《呼唤》的名字和歌词的内容相匹配,确实显得有些抽象、飘渺,冲淡了歌词内容的意境。几经定夺,他们将作品最后定名为《我们是黄河泰山》。在1987年中央电视台国庆晚会上,彭丽媛首唱了这首歌,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场晚会的导演就是袁德旺,他后来曾回忆和评价彭丽媛作为中国民族声乐的顶尖代表人物,为人低调,没有架子,不提要求,不给别人找麻烦,也不用车接车送,保证完成任务。他说:“如果说一个人的艺术能够得到上上下下的满意,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家庭主妇,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层次,还有不同民族的人,都能够接受一个人的艺术,这是很难的,但是我觉得彭丽媛做到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