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中共中央缘何批准为刘伯承过五十大寿

韩王山

2014年09月10日08:26   来源:党史博览

庆寿活动获得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批准

1942年12月初的一天,《新华日报》(华北版)上刊登了一则新闻:刘伯承庆寿委员会筹委会成立,一二九师政治部主任蔡树藩、参谋长李达、政治部副主任宋任穷、三八六旅旅长陈赓等人为发起人,向抗战军民征集祝寿作品,定于12月16日为刘伯承举行庆寿大会。这则新闻,正式拉开了为刘伯承举办五十大寿活动的序幕。

1942年是太行区根据地对敌斗争非常艰苦的一年。这一年,在日军严厉的经济封锁和残酷的大“扫荡”下,根据地粮食缺乏,军民们不得不以野菜、糠、柿子面,甚至树皮充饥。

这年冬天,又恰逢刘伯承五十岁生日。在敌后抗日军民中,刘伯承有着崇高的威望,其卓越的军事才能,高尚的人格品德,时时感染着周围的将士和群众。蔡树藩、李达等人提出,应该给刘伯承庆祝一下五十大寿。政委邓小平决定,把祝寿活动搞得隆重一些。他有着更远的想法。越是在敌强我弱,生活和战斗条件异常艰苦的形势下,越是应该表彰刘伯承和一二九师的抗战功绩,鼓励大家学习刘伯承身上具有的优良美德和崇高精神,活跃一下部队的情绪,激励敌后抗日军民坚定抗战必胜的斗志和信念,从而掌握对敌政治宣传斗争的主动权。

随即,一二九师将为刘伯承祝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做,并以电报的形式,向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作了请示,毛泽东、朱德等人欣然同意。于是,这场由一二九师政治部发起的庆寿活动,上升为由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批准和决定的重大政治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