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时期中共如何培训情报人员

郝在今

2014年09月1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延安城南的七里铺有个偏僻的小沟,1938年6月,这里突然来了30几名学生,大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他们被告知,不准与外面联系,不要互相打听来历……这是陕甘宁边区保安处举办的第一期情报侦察干部训练班,而后又连续举办7期,培训了大批情报侦察干部。由此,人们戏称七里铺是培训中共情报保卫人员的“黄埔军校”。

当时,中共情报保卫部门办训练班不只七里铺一家,另有中共中央社会部办的枣园训练班和同是边区保安处办的三十里铺训练班。七里铺的学员都是知识分子干部,三十里铺的学员则都是陕北本地干部;七里铺的培训目的是打入敌后,三十里铺的培训目的是做边区本地公开工作。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陈云在训练班讲授革命气节,因为学员们毕业后要被派到敌后工作,将面临出生入死的考验。同时授课的李富春、孔原、徐特立、高自立、邓杰等人都在白区搞过地下工作,有些曾经被捕过,经受过酷刑的考验,他们的课让学员们坚定了信念。

时任中社部副部长潘汉年向学员们介绍日本情报机构。临时从国民党统治区回延安的李克农也抽空到训练班讲课,他特科时代从事地下活动,国共合作时期具有合法身份,两种条件下开展秘密工作有不同的方式。怎样英勇锄奸,如何骗过特务监视……李克农讲得比小说还生动。

训练班的课程同正规学校不同,没有教材,也没有系统的理论,但是,授课人个个都有丰富的隐蔽斗争经验,结合实例讲解,学员们收获颇丰。

经过半年训练和一个月实习,第一期情报侦察干部训练班学员结业。七里铺第二期训练班于1939年2月开始,11月结业。二期的教员职务没有一期高,课程却更加专业。长期在敌后工作的八路军保卫部长吴改之教如何密写,曾希圣则教情报分析,刘鼎教无线电通讯。刘鼎熟悉现代技术,向大家教授收发报技术,没有电台就用锤子敲击铁轨夹演示电码。

训练班里最有意思的是实习课。一次,七里铺一个学员实习谍报员,化装成卖菜小贩,到了预定地点,这老兄把担子横在路上叫卖。三十里铺的学员实习抓特务,一看这人就不像小贩,哪有挡路做生意的小贩?于是,三十里铺学员抓了七里铺学员,一直闹到上级那里,才弄清都是自己人。

这些从训练班里出来的学员后来做出了不凡的业绩,成为新中国情报、保卫战线的骨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