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改革先锋任仲夷诞辰100周年

任仲夷王玄婚姻佳话:假扮夫妻终成恩爱伴侣

2014年09月1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人民出版社的《任仲夷画传》(李次岩 著)一书。书中记述了任仲夷和王玄在革命年代假扮夫妻,最终结为恩爱伴侣的传奇故事。摘编如下。

>>进入图书连载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 7月29日北平陷落。中共北平市委书记黄敬召开市委紧急会议决定,为保存实力,学生党员、民先队员、进步青年分批撤出北平,到全国各地去开展抗日活动。任仲夷按照市委的指示,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北平,立即组织一批批人员安全撤离。 8月10日,他按黄敬的要求奔赴已成平津流亡学生最大集散地的济南,接收流亡学生的党员组织关系。王杰随他一起行动,他们按组织要求把名字改掉,任兰甲(任所之)改为“任夷”,王杰改为“王玄”。

1937年11月中旬,组织交给任仲夷一项新任务:从济南迅速返回北平,为一批仍留在北平的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王玄知道后提出:“最好我和你假扮成夫妻一起回北平,这样可以减少日军的怀疑。”任仲夷为此向在济南的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德请示。王德一听就同意:“好哇,你们就是一对夫妻嘛!”

于是,任仲夷穿长袍,王玄穿旗袍,两人装扮成一对做生意的夫妻,操着学过的流利日语瞒过日本鬼子,乘坐满载日本人的火车安全抵返北平。

任仲夷在北平马不停蹄地转接北平的党员组织关系。一天,他对王玄说:“王德同志说咱们是夫妻了,表明组织上同意咱们的婚事。中国人成亲最重婚礼,咱们是不是该举行个仪式呢? ”王玄说:“我也想啊!可是,在这儿,鬼子的刺刀下,怎么举行呢? ”“咱们在敌人眼皮下照张相,不就行了吗? ”“好主意! ”

王玄高兴地换上旗袍,穿上绣花鞋。任仲夷穿上一套向地下党员借来的西装。他找不到发蜡,便用保养自行车的黄油把头发抹得溜光滑亮。两人到西单附近一家照相馆,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婚礼”——拍下第一张双人合照,把战火中孕育成长的爱情永远定格下来。这年,任仲夷 23岁,王玄 20岁。从此,两人再也没有分开,长达近 70年。在照片中,他和她都没有一般人拍结婚照时那种喜庆的笑容,只有坚毅、沉着。唯有他胸前那条红领带,才显示这一天是他俩的婚庆日。而这一刻,日本兵正在外面街道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巡逻。

相关阅读:

组图:《任仲夷画传》收录三百余幅珍贵照片 多为首次公开发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