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名将彭雪枫的桑梓情

2014年09月19日14: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抗日名将彭雪枫的桑梓情

彭雪枫将军

9月13日上午,秋雨淅沥,凝重的缅怀之情荡漾在每个人心中。

9时30分,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彭雪枫将军殉国70周年纪念活动在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广场徐徐拉开帷幕。

“故乡的热土、家乡的人民养育了伟大的父亲。”彭雪枫将军之子、全国政协常委、二炮原政委彭小枫上将眼含热泪。

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在收复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的战斗中壮烈殉国,时年37岁,被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誉为“中华民族英雄”、“共产党人好榜样”,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读书习武如犹在

9月13日,记者再次造访位于镇平县七里庄的彭雪枫故居,浓密的竹林在秋风中微微作响,古朴的“六德堂”沉静如昨……

故居负责人张继红介绍,1907年9月9日,彭雪枫就诞生在七里庄的一个寻常院落“六德堂”。他小名隆兴,原名彭修道,参加革命后,取唐诗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更名彭雪枫。

彭雪枫自幼勤奋好学、德才出众,被省里来的督学察觉,免试让他直接升入镇平察院模范高等小学。读书期间,适逢“五四运动”爆发,他写了《李自成打梁寨》、《和家姐谈女子无才便是德》两篇具有现实意义的佳作,轰动了全校。

彭雪枫一生受其祖父的影响较深,他后来在回忆自己的学习生活时说,“我幼小时的一点文化”,尤其是“国文这种文化水平”就是“祖父教我的”,对祖父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故居院内,一棵郁郁葱葱的古桑,硕大的树冠覆盖了大半个院落。因其枝丫错落有致,状似龙爪,被称为“龙爪桑”。

彭雪枫小时候常常在这棵树下读书习武,每遇大旱,就天天到村西头小河里挑水浇树,与这棵“龙爪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彭雪枫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直至1921年秋天外出求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