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明留下的几条教训

郭德宏

2014年09月22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王明留下的几条教训

《王明传(增订本)》,周国全、郭德宏原著,郭德宏增补,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为国、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历程中,成千上万热血青年奋勇争先,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它的行列之中。经过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践的磨炼,许多人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永远受到人民的怀念;更多的人成为党的坚强战士,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有的人意志消沉,中途掉队,人民也给予谅解;有些人叛党而去,永远受到人民的唾骂;有的人为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也犯了严重的错误,但认识和改正后,仍然受到人民的谅解和尊重。然而,王明同许多人走的道路都不同。他既为党做过很多有益的工作,也犯了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的严重错误;他口头表示接受批评,改正错误,但实际上至死不改,最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笔者研究王明多年,曾与人合作出版《王明传》。近年来,我又根据学界的研究新成果以及其他方面的新材料,对《王明传》进行了增补。这个版本可以说再现了一个比较真实的王明。综观他的一生,从中应该吸取一些什么有益的教训呢?

第一,如何学习和对待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决不能搞教条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它所阐明的普遍原理适用于世界各国。因此,各国的无产阶级特别是其革命政党必须认真学习、研究和运用。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照搬照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现成结论,而应该学习和运用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本国的具体情况,正确解决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战略和策略等实际问题,才能引导本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

王明不懂得这个道理,自以为读了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知道一些苏联的情况,就自命不凡,既不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间、空间观念,又不调查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况,以为只要照搬马列著作中的若干结论,就可以指导中国革命走上胜利,结果与他的愿望相反,在他实际担任党中央领导职务期间,中国革命已取得的一些成果不但没有得到巩固与发展,反而遭到致命的打击,几乎走到全面失败的边缘。因此,一个共产党员要想少犯、不犯错误或不犯大错误,为党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必须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本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并创造性地运用,切不可只懂得书本结论,只懂得词句,脱离实际。

第二,如何正确对待别国经验和上级指示。

别国的革命经验,是别国的无产阶级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对其他国家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应当重视和吸取,但各国的具体情况毕竟不同,因而不能照搬。对最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苏联的经验,也应该采取这样的态度。

王明自以为了解苏联的经验,就在中国搞什么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化;也不管共产国际的指示是否适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就不折不扣地执行,甚至还要“超越”。结果忽“左”忽右,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巨大危害。吸取这个教训,在今天仍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革命队伍要讲团结,搞五湖四海,决不能搞宗派主义。

党所从事的事业是异常艰难复杂的,需要带领全国人民为之奋斗。奋斗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其力量就在于不仅革命队伍是团结的,而且能团结全国绝大多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因此,党历来十分重视革命队伍的团结,反对各种各样破坏团结的错误思想和行动,特别是要反对组织上的宗派主义。

王明在中山大学就依靠米夫的支持,组成以该校支部局为核心的小宗派,进行了一系列的宗派活动。他们打击与他们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并把矛头指向实事求是的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王明回国取得党的领导权后,又继续打击瞿秋白等人,迫害不同意他们那一套的同志,使许多同志受到打击甚至被害,给中国革命造成严重危害。

第四,决不能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和党员个人克服错误思想、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相结合是一个过程,需要经过全党的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难免有不成熟甚至错误的地方。这既不奇怪也不可怕。正确的态度和做法是:一旦发现错误,就立即改正。作为党员,如果自己没有发现,就要欢迎别人批评,然后自己不断反省,认真作自我批评,并在实践中纠正。有了这一条,无产阶级政党才能成为有战斗力的党,党员也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先锋队战士。

王明在党的历史上先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后犯右倾教条主义错误,从不认真作自我批评。即使在同志们反复批评下,承认过一些错误,也是敷衍的,企图赶快过关,并不准备认真改正。当环境一变,马上翻案,直到反攻过去,把错误当成功劳来宣扬,标榜自己是一贯正确的。列宁说过:“如果坚持错误,深入一步地来为错误辩护,把错误‘坚持到底’,那就往往真要把小错误铸成骇人听闻的大错了”。王明由犯错误到最后成为孤家寡人,与他坚持错误、拒绝批评有着直接的关系。

第五,积极参加革命实践,在实践中改造自己。

任何人都不是天生的先哲,任何正确的思想、理论都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王明自1925年入党后的48年中,有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居住在苏联,在国内的三分之一时间里,既没有搞过工人运动,也没有从事过农民运动,没有到过苏区,不知道革命根据地是如何创立和巩固的。1937年底王明从苏联回到延安后,有相当的一段时间里又在病中。可以说,王明参加革命以后的经历,基本上脱离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不知道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是如何结合的,经验教训是什么。这就极大限制了他的认识能力。加上他犯了错误后又拒绝批评,不愿意在实践中改造自己,总是寻找各种借口到苏联去,所以他也就不能使自己有所前进。应该说,王明的错误,与他脱离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也有着直接的关系。

王明去世40多年了,可他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危害,特别是他所留下的深刻教训,是不应被忘记的。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