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祖伏击战:沂蒙抗战的首次大胜

2014年09月24日10:4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孙祖伏击战:沂蒙抗战的首次大胜

我军指战员在孙祖伏击战中。(□省档案馆供图)

■敌人的大队人马像一条长蛇,沿着蜿蜒的山路,摇头摆尾钻了过来。“蛇头”刚刚钻到九子峰下,埋伏在九子峰上的我军战士,便迅速插到山下,给敌人以突然打击

孙祖伏击战,又称九子峰战斗,是徐向前同志指挥八路军山东纵队,消灭“扫荡”我沂蒙山区根据地日军的一次胜利的战斗。

1940年3月,莒县、沂水、朱蔚、东里店、铜井等据点的日军300余人,伪军100多人,进犯我沂蒙山南部地区,向孙祖一带扑来。当时,山东纵队司令部驻在孙祖南面的东高庄,大众日报社驻西高庄,中共山东分局党校驻铁峪。敌军扑向这一带,矛头指向我军政领导机关,用心极其险恶。

孙祖是一个二三百户的大村,四面环山,紧靠村边有一条河流,村北有一个山口,两边是悬崖峭壁,中间一条大道,像个葫芦嘴。村西南有一座二三百米高的独山,名叫九子峰,是个制高点,山后峰峦起伏,连绵不断。村西有一片小开阔地,与村庄一河相隔。九子峰独居群山之中,又紧挨村子,居高临下,形成天然屏障,十分险要。

我部队发现敌情后,徐向前司令员立即在东高庄召开紧急战斗动员会议,命令山纵二支队为战斗主力,山纵警卫团及地方武装等配合作战。徐司令员指着摊在桌子上的地图,对二支队首长孙继先说:“敌人这次行动路线是过荆山,经孙祖,穿九子峰,继续往南。你们要把主力放在九子峰,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敌人受挫后必然强攻,你们要坚守阵地,给以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被打下去之后,会退守孙祖,你们要集中优势兵力乘胜追击。这时敌人就会顺着来路逃窜,埋伏在荆山的警卫团要断其后路。”徐司令员谈到这里伸开有力的两臂,形成一个形象的包围圈,又指着地图上的孙祖说:“一定要把这股敌人彻底消灭在这里!”

3月16日拂晓,日军向孙祖方向袭来。我埋伏荆山的山东分局党校警卫连,以一个班的兵力对敌进行阻击。阻击的目的,一是赢得时间,让我军主力做好充分准备;二是迷惑敌人,诱敌入我包围圈。太阳出来的时候,敌我双方都撤了兵,我警卫连又趁机占领九子峰。

大约9时,敌人的大队人马像一条长蛇,沿着蜿蜒的山路,摇头摆尾钻了过来。“蛇头”刚刚钻到九子峰下,埋伏在九子峰上的我军战士,便迅速插到山下,给敌人以突然打击。与此同时,埋伏在周围几个小山岭上的部队,也一齐开火,把敌人打得措手不及,乱作一团。不久,敌人兵分两路开始行动,一路在大道附近找了块隐蔽地负隅顽抗,另一路穿过小沙河,企图占领河南岸一带高地。我军坚决阻击南窜之敌,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在我伏击部队的英勇打击下,敌人死伤惨重。

敌人遭到沉重打击后,迅速收拢队伍,妄图抢夺九子峰。我守卫在九子峰的战士,沉着应战,等敌人进到离阵地只有30米左右的时候,才开火射击。山头上的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及战士们的喊杀声,响成了一片,敌人在强烈炮火的掩护下,接二连三地往山上冲,当敌人即将冲上山顶时,我军便同敌人展开肉搏,直到打退敌人的第七次进攻,阵地始终牢牢握在我军手里。

下午1时许,敌人集中所有兵力,发动更加疯狂的进攻,借着浓烟烈火,冲上了山顶。战士们纷纷跃出战壕,端着刺刀,与敌人再次展开了白刃战。经过激烈的搏斗,敌军支持不住,节节败退,我军乘胜冲下山去,追歼敌人。

黄昏,纵队下达了全歼敌军的命令。我军冲下山来,夺取了山坡下敌人占据的房屋,敌人被迫退到一条壕沟里。入夜,我军数次与敌人展开激战,迫使敌人退到孙祖,等待援兵。17日,在我军包围下,敌军支持不住,于是便大肆放火,烧毁民房20多间,将沿途抢掠的粮食、财物全部销毁。在我军的攻击下,敌人慌作一团,拼命向北逃窜。就在这时,铜井敌伪据点空虚,我军乘虚而入,将其老巢付之一炬。18日晨,战斗胜利结束。这次伏击战,共毙伤敌少佐小林以下190余人,同时还俘虏汉奸18名,缴获小车60余辆、战马5匹及其他战利品。

孙祖伏击战,是沂蒙军民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它灭了敌人的威风,长了我军的士气,提高了全体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山东省档案馆 张学干 记者 李占江 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