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在重庆的统战实践

杨耀健

2014年09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影响胡子昂 多次讲话入心间

1938年初,平、津、沪、宁均已失陷,国民政府西迁,武汉一时成为抗战中心。为接洽和商谈贷款及扩建事宜,重庆华西兴业公司经理胡子昂四次乘水上飞机前往武汉。

大敌当前,爱国的民族工商界人士都希望为抗日尽一己之力,探寻一条救国救民之道。经《新蜀报》总经理周钦岳介绍,胡子昂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在八路军办事处简陋而整洁的会客室里,周恩来侃侃而谈,讲述了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方针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他号召四川各界人士支持国共合作,反对分裂,坚决将抗战进行到底。周恩来的一席话,使胡子昂明白了不少抗战救国道理,大有顿开茅塞之感。特别是周恩来那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的作风,给胡子昂留下了深刻印象。

武汉失守后,中共中央南方局迁到重庆,胡子昂有机会多次见到周恩来。一次,胡子昂到白象街出席工商界爱国人士座谈会,周恩来应邀来作报告,一进门就招呼胡子昂并对大家说:“我跟胡先生是老朋友了。”会上,胡子昂亲耳聆听了他激动人心的讲话。周恩来针对国民党加紧对民族工商业的压迫和对人民群众的肆意掠夺,列举了当时国民党政府每年出口猪鬃、桐油、生丝等所换取的外汇金额,均以法币向工商界结算,私肥了官僚资产阶级,却使民族工商业蒙受了巨大损失的情况,并深入浅出地进行了揭露与分析,使包括胡子昂在内的工商界人士深受感动,并对周恩来表示由衷钦佩。

当时,重庆工商界知名人士胡厥文、刘鸿生、李烛尘、章乃器、吴蕴初、吴羹梅、胡西园、胡子昂等常去上清寺“特园”议论时局。而只要周恩来一到场,气氛就格外活跃。周恩来在“特园”发表的讲话,爱国主义的主题十分突出。他说,民族要独立,国家要富强,工商业家要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后,胡子昂先后又担任了重庆自来水公司经理、兴业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建设厅厅长、重庆华康银行董事长等职务。他的政治觉悟也不断提高,与志同道合者一道酝酿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

1945年10月,周恩来应西南实业协会邀请,出席“星五聚餐会”作演讲。针对抗战胜利后的时局,他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政策,提出希望民族资本家要有远见,同中国的广大劳动者一道,共同奋斗,争取和平与民主,以求中国工商业的发展。他说:“中国不但要政治民主,经济上也要民主。工商界应推代表参加讨论和平建国方案,决定施政纲领和修改宪章。”

共产党是反对官僚资本的,周恩来的话,胡子昂听得入脑入心。由于多次聆听周恩来亲切而深刻的教诲,又受到董必武、吴玉章、许涤新、徐淡庐、彭友今等同志的热情帮助,以及现实斗争的教育,胡子昂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先进力量的代表,可以而且应该由中国共产党及其所代表的中国无产阶级来领导全国人民去与一切黑暗反动势力进行斗争,并且一定能最终取得彻底的胜利”。于是,他丢掉了对国民党当局的幻想,更积极地参加爱国民主运动、支持中国民主同盟的革命活动、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建国会,利用自己在重庆市参议会和工商界的地位与影响,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

1949年夏,胡子昂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从香港绕道到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到北平后,周恩来在百忙中亲自接见并告诉胡子昂,全国的解放已为时不远,全国解放以后,整治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这是胜利中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他说,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更需要依靠同各方面朋友的亲密合作,共同努力。他对胡子昂能够下定决心、不顾危险、克服困难,在党的地下工作者的帮助下到达北平感到高兴,表示十分欢迎,并勉励他为祖国多作有益贡献。此次接见,胡子昂特别兴奋和感动。政协会议结束后,他有幸参加了开国大典,当亲耳听到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时心情无比激动,“决心跟着共产党永远走下去”。

新中国成立不久,周恩来建议胡子昂回渝工作。胡子昂欣然接受了党中央的派遣,回到刚解放的重庆,先后担任市工商联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和副市长,为建设人民的新山城做了大量工作。20世纪50年代中期,胡子昂调京,历任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曾在回忆文章中这样写道,“周恩来同志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最杰出的倡导者和最优秀的实践者。”

(本文作者系重庆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