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道游击战:出敌不意立奇功

2014年09月27日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铁道游击战:出敌不意立奇功

被围困在鲁南津浦铁路沿线的日军,按照铁道队的命令,正走出铁甲列车向投降地点集中。(□省档案馆供图)

■进入铁道队伏击圈时,曹德清猛一刹车,事先埋伏的王志胜等迅速登上客车,与车上的队员一起里应外合,只10余分钟,便杀死了所有押车的日伪军12人,并从最后一节车厢里找到5个装钱的帆布袋子扔下车,缴获法币8万元。

铁道游击战是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游击战战法之一,在广阔的敌后铁道沿线,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零打碎敲地消灭敌人,极大地牵制、消耗了敌人实力。鲁南铁道队就是这种战法的典型代表,他们以微山湖为依托,打洋行,截火车,破铁道,炸桥梁,搞情报,捉汉奸,护送干部过路,其传奇般的英雄事迹,在抗日战争史上独树一帜。

鲁南铁道队是战斗在峄枣、临枣铁路支线以及津浦铁路兖徐段的一支特殊的抗日武装,1940年1月在煤城枣庄正式宣布成立,隶属于八路军“一一五师苏鲁支队”,人数最少时10余人,最多不到400人,上级党组织曾先后向鲁南铁道队派遣6名政委和数十名中下层政工干部,鲁南铁道队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和培养下不断发展壮大。

日本侵略者对枣庄的优质煤炭早就垂涎三尺,1938年3月侵占枣庄后马上进行掠夺性野蛮开采。为确保长期掠夺枣庄的煤炭,日军派重兵驻守枣庄。驻枣庄的宪兵队、矿警队和步兵大队还经常单独或联合临城、峄县、费县等地日军,出城进行大规模“清剿”和“扫荡”,给我山区抗日军民造成严重威胁。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决定从部队选派在枣庄土生土长的洪振海、王志胜打入枣庄,建立秘密情报站。他们以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为基点建立了秘密抗日情报站。日军在枣庄开设的“正泰国际公司”(群众称为“洋行”)是一个以经商为掩护的特务机构,为摸清洋行内部特务活动情况,王志胜以搬运工身份打进洋行,很快便查清了洋行及其特务活动情况,并及时将情报设法送往山里。敌人一有增兵或调动,山里部队便可及时得到情报,提前转移,不仅使敌人的“扫荡”数次扑空,有时总队还能在半路伏击外出“扫荡”的日伪军。1939年8月,王志胜见正泰国际公司警戒较松,便和洪振海等人乘夜摸进洋行,将三名掌柜毙二伤一。

1939年秋,罗荣桓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部分主力挺进鲁南,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亦被改编为八路军苏鲁支队,鲁南抗日斗争形势大有好转。洪振海等为隐蔽身份,于1939年11月开办了“义合炭场”。他们白天表面上忙忙碌碌做买卖,实际上都在千方百计地搜集敌人情报。到了夜晚,多数人去搞日军掠夺的煤炭,少数人将搞到的情报秘密送往山里。在开炭场子的当月,洪振海按照支队领导指示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抗日武装,取名为枣庄铁道队。1940年1月,苏鲁支队正式将铁道队命名为鲁南铁道队,并任命杜季伟为政治委员,洪振海为队长,王志胜为副队长。

1940年5月下旬,鲁南铁道队从枣庄送来的情报中获悉,驻枣庄日伪军将到山里“扫荡”。为了牵制敌人兵力,打击其嚣张气焰,铁道队决定,再次袭击日军正泰洋行。是役,共杀死13名日军和一名翻译,缴获长、短枪6支。这是铁道队公开旗号后的首次战斗。这次胜利,对威慑敌人,鼓舞队员斗志,提高铁道队在群众中的威信,具有重大意义。正当铁道队沉浸在一片胜利喜悦中时,苏鲁支队来函请铁道队想办法从敌人那里搞点资金,以解决部队暂时困难。铁道队领受任务后,首先将开炭场子结余的8000元钱托人带给支队,然后迅速给各情报联络点布置任务,让他们尽快弄清敌人运钞车的时间和路线。队领导决定由12名扮作商人、农民和工人的队员分别从泥沟、峄城、枣庄三个车站上车,利用随身携带的美酒、烧鸡、牛肉等佳肴将车上的鬼子稳住看好,待急刹车时一齐动手。客车刚出枣庄,洪振海、曹德清便跃上车头,杀死日本司机,由曹德清开着继续前行。客车驶出王沟站,进入铁道队伏击圈时,曹德清猛一刹车,事先埋伏在那里的王志胜等迅速登上客车,与车上的队员一起里应外合,只10余分钟,便杀死了所有押车的日伪军12人,并从最后一节车厢里找到5个装钱的帆布袋子扔下车,缴获法币8万元。

1941年初,由于形势恶化,活动在微山湖畔的主力部队暂时撤离,铁道队奉命在原地坚持游击战,并对部队进行了精简整编。铁道队经精简分散后,只剩下不足20名队员在铁路两侧坚持游击战。6月,鲁南铁道队联合微湖大队、运河支队,向驻守微山岛的伪军阎成田部一个营发起攻击,经一夜激战,攻克微山岛,全歼该岛守敌200余人,缴获步枪200多支、机枪4挺、炮2门、伪军军装数箱及其他战利品一宗。

1941年冬,鲁南军区被服厂突遭敌人袭击,做棉衣的布料和棉花被洗劫一空。严冬已到,山区部队上至司令下到战士都还穿着过夏的衣服。铁道队了解到这一情形后,决定搞一次敌人的布车,支援山区部队。不几天,铁道队便截获日军由青岛开往上海火车上的布匹。这次共缴获洋布1200余匹,日军军服800余套,毛毯、药品一宗。鲁南军区用这些布匹解决了山区部队的冬装问题。

1942年4月,刘少奇受中共中央委托,来山东滨海(山东分局和一一五师驻地)检查指导工作,鲁南铁道队圆满完成了护送刘少奇同志跨越津浦铁路的任务。其后铁道队相继护送了陈毅、罗荣桓、朱瑞等山东党政军领导干部横跨津浦铁路去延安。鲁南铁道队从1942年起到1944年止,先后护送干部近千人,从未出现一次差错,因而受到鲁南军区的通令嘉奖。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鲁南铁道队破坏铁路迫使枣庄、临城一带日军投降,共缴获山炮两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130多挺、步枪1400多支、手枪数十箱、子弹百余箱。在铁道线上与日军浴血奋战7年的鲁南铁道队,终于以胜利者的身份站在敌人面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