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纪念谷牧同志诞辰100周年

谷牧诞辰百年:曾近距离同日寇苦战负重伤 为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组图)

2014年09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79年夏,谷牧陪同邓小平视察北京西郊建筑工地
1979年夏,谷牧陪同邓小平视察北京西郊建筑工地
下一页

编者按:9月28日,是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同志百岁诞辰。谷牧一生,堪称斑斓多彩。在党内,人们这样评价他: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枪杆子,笔杆子,他都拿过。这是说谷牧既在家乡、北平左联和东北军中做过党的秘密工作,也在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中,指挥过部队同敌军鏖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谷牧可能是少数近距离同日寇苦战、胸部中弹负过重伤的人。

谷牧同志先后担任过济南市委书记、上海市委第二副书记,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和国家建委主任等重要领导职务。1975年起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一生最华彩的乐章,是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在党中央和邓小平的领导下,负责国家的对外开放。他是中国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海城市开放、海南经济特区创建的主要指挥者,工程师。此外,他还对中国的旅游事业、文物保护和弘扬孔子文化作出过杰出贡献。

>>献花留言    >>纪念馆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