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2014年09月3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不计其数的家庭作出了牺牲,这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家庭。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毛家有六位亲人,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目标先后光荣牺牲。

>>进入人民缅怀网 祭奠先辈先烈

1929年,妹妹毛泽建牺牲,时年24岁

毛泽建,1905年10月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8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毛泽建和陈芬先后被敌人逮捕,敌人杀害了陈芬。不久,毛泽建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产后,不幸再次被捕。敌人抓到毛泽建后,以她“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把她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梦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但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她在狱中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党的赤胆忠诚。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时年24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