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宛希俨:始终走在革命斗争前列

毛峥嵘

2014年09月30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群众运动中成长

1903年2月10日,宛希俨出生于湖北省黄梅县宛大屋的一个小地主家庭。他从小聪颖过人,在县立高小上学时,成绩非常优秀。14岁时,宛希俨考入武昌启黄中学,不久任学生会主席。在这里,他认识了吴致民、梅电龙、李子芬等进步青年,并结为知己。他们经常一起聆听恽代英等革命家的讲演,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思考并讨论各种社会问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在宛希俨看来,当前的这些社会问题并不是四书五经所能解决的,在新思想的熏陶下,他决心努力寻求革命真理。

1919年5月至6月,武汉地区掀起响应北京“五四”运动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在恽代英、林育南的领导下,宛希俨和同学们走上街头,沿街散发传单,呼吁民众共同反对侵略者与卖国贼,要求北京政府拒绝签和约,给学生以爱国自由。在武汉学生联合会的组织下,各校开始罢课,并于6月1日举行示威游行。湖北督军王占元、省长何佩瑢调集大批军警镇压学生运动,酿成“六一”惨案。惨案发生后,热血沸腾的宛希俨积极投身于学生运动的浪潮,他和同学们一起通过各种形式抗议军警暴行,鼓动商界罢市、工人罢工,声援学生运动。湖北当局慑于群众运动的迅猛发展,被迫释放了惨案中被捕的学生,公葬死难学生并优抚其家属,赔偿惨案造成的全部损失。武汉地区的学生反帝爱国斗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也使宛希俨经受了一场斗争的洗礼,他由此发现“全国人民之大团结”才能“为大规模之运动”,逐渐认识到无产阶级的伟大力量。

1920年春,宛希俨加入林育南、谢远定、李书渠等人发起的健学会。5月,他与陈学渭等人发起成立了以“本互助的精神,切实做人和研究适用的学术为宗旨”的进步社团——武昌人社。健学会和人社都是在恽代英首倡的互助社影响下成立的小团体。10月,恽代英亲自参加健学会,与会员一道阅读进步书刊。宛希俨受恽代英、林育南等人的影响,逐渐接受社会主义思想,并开始阅读有关理论书籍。其中,恽代英送与他的《共产主义ABC》,宛希俨爱不释手,常常废寝忘食地反复阅读。通过学习,宛希俨心里长期存在的一些疑问,渐渐地找到了答案。

1921年9月,宛希俨考入南京东南大学。在这里,他更加勤奋而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学说,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升。1922年5月,宛希俨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他以个人身份加入了中国国民党,并于次年参与协助建立国民党南京区党部,兼任第一区党部常委。这一时期,由于宛希俨等人的努力,南京国共两党在许多重要活动中都实现了合作。

宛希俨还利用寒暑假回乡探亲机会,与旅沪、旅宁的黄梅县同学吴致民、熊映楚、王一飞、李子芬等人发起建立黄梅平民教育促进会、少年黄梅学会,组织群众、进步青年学习革命理论,同时筹建黄梅党团组织,领导开展群众运动和反霸斗争。1924年5月,中共黄梅县委成立,宛希俨兼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在县委的领导下,黄梅县的农运、青运迅速蓬勃开展。1925年初,中共南京小组分为中共南京支部和中共浦口支部,同属中共上海地委领导。宛希俨任南京支部书记,主持南京党组织的工作。8月,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在上海正式成立,宛希俨当选为执行委员兼青年部部长。

5月,“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在上海爆发,当时正在上海的宛希俨亲身经历了这场斗争。他回到南京后,立即向东南大学学生会作了报告,旋即奔走于南京各学校,筹备召开全市学生大会,声援“五卅”运动。6月3日上午,南京各界万余人在公共体育场集会。会上,宛希俨报告了上海“五卅”惨案经过,号召各界同胞一致奋起,积极声援。会后,各校学生手执小旗、臂缠黑纱,上街游行示威,一路上呼口号、散传单,声势浩大。到达下关时,正值英商和记蛋厂工人下班,宛希俨当即派学生拦住工厂大门向工人作演讲。在学生们的宣传下,次日上午,和记蛋厂工人集体罢工。

此后,宛希俨和曹壮父、吴致民等人以东南大学学生会的名义,常驻下关指挥罢工运动。为使斗争进一步深入,他们把政治罢工和争取改善工人生活条件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向买办资产阶级提出增加工资待遇等13项复工条件,并在下关大舞台成立工会,组织动员全市30万工人参加大罢工。面对英方镇压,宛希俨等4人出任调查委员,撰写《南京和记案调查报告》,刊登在上海《民国日报》上,严正驳斥了英帝国主义的狡辩。

11月3日,全国学生总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临时代表大会,反对帝国主义与北洋军阀政府密谋的关税会议。宛希俨代表南京学生前往出席,被推选为审查委员会委员,并代表大会授权在记者招待会上报告此次学生会议对时局问题的看法。他的讲话义正词严,说服力强,给全体与会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底,宛希俨赴广州,出席1926年1月1日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被国民党中央宣传部调至武汉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