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曾下令“刀下留人”释放被捕的刘志丹

2014年10月10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父亲毛泽东》(毛岸青邵华合著、毛新宇刘滨整理)。书中记述毛泽东得知刘志丹被“左”倾冒险主义分子投入监狱后,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释放了刘志丹和其他被捕的人。毛泽东还曾安慰刘志丹“你和陕北的同志受委屈了”,摘编如下。>>进入本书连载

刘志丹

父亲来瓦窑堡时,瓦窑堡里里外外三道城墙,是一个将近两千户人家的大镇子。当时的陕北苏维埃政府就设在这里。中央机关和军委机关也已经在这里安定下来。父亲住在瓦窑堡南门外街东一座有两棵枣树的院子里。虽说是院子,其实是一排窑洞。

父亲在吴起镇时,知道了陕北的英雄刘志丹被“左”倾冒险主义分子投入监狱,备受折磨。同时又把刘志丹妻子和五岁的女儿也打入劳改队。刘志丹随时可能被枪毙、活埋。

父亲一得知这一消息时,就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并派出王首道、刘向三、贾招夫代表中央去瓦窑堡接管“左”倾冒险主义分子控制的保卫局。

父亲一到瓦窑堡,立即释放了刘志丹和其他被捕的人,恢复了他们的工作,并严厉批判搞“左”倾冒险主义的人害了“疯狂病”。

父亲和周恩来副主席亲切接见了刘志丹。父亲安慰他说:“你和陕北的同志受委屈了! ”刘志丹毫无怨言,激动地说:“中央来了,今后一切事情都好办了。 ”他们三人在窑洞的火炉旁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随后,父亲和刘志丹还联名发表了《告根据地人民书》。

毛岸青邵华合著、毛新宇夫妇整理 《我们的父亲毛泽东》出版(组图)

【相关阅读】

习仲勋深情追忆刘志丹:他“的确是我的老大哥”

被斯诺称为“现代侠盗罗宾汉”的刘志丹

贴身警卫回忆:冒死护送刘志丹遗体回陕北

人生的底色是追求真理——专访刘志丹独女刘力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