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49年毛泽东曾辩证评价慈禧太后修颐和园

2014年10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父亲毛泽东》(毛岸青邵华合著、毛新宇刘滨整理)。书中记述毛泽东曾评价慈禧太后修颐和园“帝国主义拿不走,今天人民也可以享受”,柳亚子被毛泽东辩证的妙论折服,摘编如下。>>进入本书连载

住在香山双清别墅里的父亲为百万大军一举攻破长江天险,迅速解放了国民党的老巢南京而高兴,一时兴起,提出要去颐和园一趟。柳亚子是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从香港出发返回北京的。三月二十五日,父亲从西柏坡到北京,柳亚子随诸位贤达赴机场迎接,当晚父亲与诸老宴于颐和园益寿堂。

三月二十八日,柳亚子撰诗《感事呈毛主席》:

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

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驩。

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

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

柳亚子在这首诗中忽然流露出虽全国解放在望,在万众欢腾之时,而他个人却有一种退隐之意。他竟以无车弹铗的冯驩自况,有些个人情绪,准备步严子陵的后尘回江南故乡隐居了。父亲作为柳亚子的挚友,婉言劝解他,让他留下来共同建设新中国,也赋诗一首: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柳亚子得知父亲要来颐和园游赏,早早在门口等候。见父亲走出汽车,便过去握着拳头说:

“共产党伟大!毛主席伟大!人民解放军伟大! ”

父亲由衷地赞叹:“人民伟大!包括你,也包括我! ”

多少次,父亲畅游大江南北,巡视祖国各地,触景生情,发出了“人民伟大”的感叹。“人民伟大”这种民本思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父亲的主导思想,人民永远高于略输文采的秦皇汉武,永远高于稍逊风骚的唐宗宋祖,更永远高于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真正的伟大。

父亲和柳亚子在益寿堂喝茶后,直接步入长廊。他们顺长廊漫步,一路上谈古说今,海阔天空。

柳亚子望着颐和园鬼斧神工的建筑,感叹道:“慈禧太后腐败无能,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灾难。她把中国人民的血汗搜刮起来,奉献给帝国主义,建造她的乐园,真可耻! ”

父亲向来都是实事求是地看问题。他说:“她用建设海军的钱,建了一个颐和园,当时来说,这也是犯罪。现在看来,就是建立了海军,也还是要送给帝国主义的,建了颐和园,帝国主义拿不走,今天人民也可以享受,总比他们挥霍了好吧! ”

父亲看问题总是那么独到,当时的柳亚子被父亲这种辩证的妙论折服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