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命的赞歌——唐山大地震中的救人故事

张崇发

2014年10月16日1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5:春秋周刊

八月四日:

救出被埋8天7夜的工人王树斌

8月4日下午4时50分,北京军区坦克一师装甲步兵团九连一排的同志们,在两台吊车的密切配合下,在兄弟连队的支援下,成功地从倒塌严重的开滦医院扒出一名被埋压了8天7夜(181小时08分)的青年工人王树斌。

难友陆续离他而去

王树斌是唐山铝矾土矿的工人,7月27日夜12时许,因患急性痢疾而入开滦医院,4小时后,发生强烈地震被埋。据王树斌讲,震后,与他同病房的10多个人,大部分当即死亡,有3人因未压到致命处,仍活着;其他2人不能动,只有他可以活动。在被埋的前3天,他们3人在一起还交谈,互相鼓励。有一名工程师几次鼓励王树斌说:“你没有伤,又年轻,一定要活下去,要争取出去。”“我们几个人眼下虽没被压死,但时间长了出不去,就会饿死。你要想办法找点吃的。”

在难友的鼓励下,王树斌决心要活着出去。他利用自己能活动的有利条件,稍有力气,就在高仅一米的房间空隙中爬动,寻找食物。一天,他摸来摸去,从地上摸到4个桃子。这是他妈妈送他入院时带来的。

3天后,其他2个人因伤势过重,先后死去。那位工程师临终前嘱咐王树斌说:“我不行了,我要和你永别了。你如果能出去,请帮我办一件事,把我这块欧米茄手表转给我爱人。咱们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几天,我没有别的东西送给你作留念,我还有一盒中华烟,就送你吧!”

吃了四分之一枕芯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感到渴得要命,也十分想吃东西。他知道,要活着出去,必须有一定体力,便继续寻找食物。一天,他又从床下摸到一个瓶子。里面装的是什么,他不知道,就先用牙把瓶盖咬开,然后用舌头舔了舔,感到是甜的,就喝了几口。他发现这是一瓶葡萄糖水,便有意识地省着喝,扒出地面时,还剩了少半瓶。

不久,他经常听到搬砖撬石的声音,以后又听到了宣传车广播的声音:“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王树斌想:一定是解放军来救我们了。我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活着出去!

王树斌鼓足全身气力再次爬动,寻找能吃的东西。他把手伸到床上,一把摸到一个枕头。他想:枕芯里不是谷糠就是稻壳,也有一些养分,便撕开一个口子,抓了一点放到嘴里。使劲一嚼,又扎嘴又干燥,实在难咽下去。但是,为了活着出去,他硬是嚼啊嚼,几天之内吃了枕芯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充填物。

“有危险,解放军不要进来!”

在被埋压的日子里,地下黑洞洞的,王树斌根本分不出白天黑夜,就靠听声音判断。一听到上面有汽车跑,喇叭叫,他便知道是白天;一听上面安静了,他便知道是夜间。根据这种判断,一到白天他就寻找机会向外面呼喊。开始时,虽然上面有砸、抬水泥预制板的声响,也有说话声,但由于积压物太厚(三四十米),他呼喊过许多次,都未能被外面的人听到。

8月4日9时左右,装甲步兵团九连一排的同志们,正在开滦医院病房楼上扒挖药库,战士李震虎突然听到下面有人呼救。在代理排长宋有来的带领下,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从五楼一直挖到一楼,终于扒出了王树斌。

扒挖中,王树斌与地面人员密切配合。地面人员喊话,要他退到安全一点的地方,他就往后爬退;要他不要过多地呼喊,他就静静地呆着。

扒的过程中,他听到一个战士要钻进洞里看他所处的位置,便几次呼喊:“有危险,解放军不要进来!”

八月九日:

生命的奇迹,救出被埋13天的卢桂兰

8月8日,北京军区38军114师341团四连在唐山商业医院扒挖伤员。医院向他们反映:内科一楼的三个小病房里可能有人活着。

得知这个消息后,四连指战员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在基建工程兵61大队两台吊车的配合下,他们对该楼西侧展开了重点突击,扒开了50多块水泥板,清走了近50立方米的废墟。到9日下午6时25分,四连同志从倾倒的水泥板缝隙里,终于望见了一楼下面的病床。

这时,战士杨树海趴在水泥板缝隙上,向里面大喊:“有人没有?”连呼两声之后,里面传出了一位妇女微弱的呼救声。

一听说有活人压在下面,四连80多名战士全部集中过来,突击抢挖,并迅速向上级和商业医院反映了情况。很快,军、师、团各级领导纷纷赶来,亲自指挥这场战斗,北京军区某师医院的救护车和上海医疗队,闻迅火速赶到,在现场准备急救。

四连连长张可钦奋勇当先,领着战士突击清除压在病床上的五块水泥板。他们担心使用工具会碰落碎石,砸伤亲人,都用手扒水泥碎块和碎砖。他们担心用吊车吊水泥板,会使之断裂,挤伤亲人,就组织人员用肩扛。一吨多重的水泥板,12名战士鼓足力气,扛走了三块。病床仍被压在两层水泥板下,两旁堆的碎石也愈积愈多。他们想:如果继续在上面扛水泥板,会引起砖石下落,扬起尘土,威胁遇险人员的生命。

被埋压303小时38分

经研究,四连决定扒开病房西侧的断墙,平行打一条通道。班长李伟和战士杨树海、李宝堂、董长林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他们用手往下扒墙皮白灰,抠灌结沙浆,掏水泥裂缝。很快掏开了一个小洞。

张连长从小洞往里看,看见一位妇女被挤压在床下,曲着腿,里面只有一米多长的空间,人基本上不能活动。

班长李伟等人钻进洞内,不顾手指疼痛,越扒越快。他们怕这位妇女被灰尘呛着,又递进去两个口罩,让她捂住嘴和眼。从洞口往外抢救时,为了不使她碰伤和擦伤,四连同志侧身趴在洞外,把堆在她周围的碎砖石,捧到帽子里,然后一一传递出去。

洞口稍大一点时,副指导员张光喜钻进洞内,把一条床单垫在妇女的身下。经过50多分钟的紧张战斗,四连同志安全地把这位妇女拖出了洞口。

此时是9日晚上7点20分。至此,这位妇女在废墟中被埋压了303小时38分。

就地抢救

在现场,医护人员采取了紧急救护措施。5分钟后,这位妇女就被送进了114师医院。师医院成立了由副院长王天选、所长杨继铮等7人组成的抢救小组。

刚救出时,这位妇女血压高压56,低压没有。到师医院后,由于环境变化、本人激动、路上摇晃,血压已量不出来,处于休克状态。

在上海和沈阳军区医疗队的帮助下,经7人小组全力抢救,两个小时后,伤员的血压回升到85以上;12小时后,病情开始稳定,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化;24小时后,血压和呼吸都恢复正常。

这位妇女患有慢性气管炎,由于埋在地下时间太长,加上寒冷潮湿,气管炎发作得很厉害,左胯骨也被压骨折。两天后,在抢救小组的精心护理下,这位妇女完全脱离危险,神智清楚,谈笑自然。

据她介绍,她的名字叫卢桂兰,46岁,家住唐山市南兴街25号。她的丈夫叫杨庆顺,63岁,在宋谢庄澡堂里当理发员,地震前因脑溢血住进商业医院,已在地震中去世。地震时,卢桂兰正在医院给丈夫陪床。同来陪床的还有杨庆顺单位派来的一个同志,也没能逃过地震。

“坚持一天就是一天胜利”

为什么被埋压的卢桂兰能活13天,当时所有的人都很关注这个问题。

据卢桂兰说,她被埋压后,一直没有吃什么东西,只喝了自己的两次尿。

据现场抢救的同志反映,卢桂兰被挤压在里面,基本不能活动,不可能找到什么吃的东西,里面也没有留下吃东西的痕迹。

据部队团领导和师医院的同志们分析,卢桂兰在地下存活13天,一是她有坚强的毅力,坚信有人来救她。她说:“过去海城地震时,就有解放军救人的事。”她还说:“我心宽,着急顶啥用,坚持一天就是一天胜利。”二是卢桂兰被埋压的地方,与外界的空气没有隔绝。三是卢桂兰被挤压着,一点不能活动,能量消耗小。四是卢桂兰身体壮实。了解她的街道居民反映,卢桂兰地震前身体很强壮。卢桂兰说:“过去我中午从不睡觉,这一次睡足了。”

卢桂兰在断水断食的情况下坚持了13天,这从纯生理上是难以想象和解释的。她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作者张崇发,男,69岁,原北京军区宣传部新闻科干事,主任记者,现已退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