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和英雄在一起

丁金栋

2014年10月24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邓小平和英雄在一起

在我军著名摄影师张友林家里,有一张贺龙、邓小平等开国元勋和英雄在一起的珍贵照片。

新中国刚刚诞生时,张友林在西南军区《战士画报》社当记者,邓小平同志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兼西南军区政委。1950年9月15日,美国发动了侵朝战争。为了保卫新中国,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派遣志愿军赴朝作战。刘邓首长决定抽调精锐部队入朝参战,张友林作为战地记者随部队入朝。

入朝后,西南军区派出的三兵团广大指战员遵照邓政委的指示,发扬近战夜战的光荣传统,打得敌人望风而逃。五次战役胜利结束后,张友林随志愿军三兵团英雄报告团于1952年2月上旬回到重庆向军区首长和部队汇报。当天,贺龙司令员、邓小平政委接见并宴请了全体成员,邓小平高兴地说:“同志们辛苦了,你们在朝鲜战场打出了士气和威风,保卫了新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说完,贺龙(前排左4)、邓小平(前排左3)、与代表团合影。张友林举起相机,留住了这个珍贵瞬间。

英雄报告团返回朝鲜前,邓政委在百忙中接见了全体成员,勉励部队要树立长期打仗的思想。代表团回到朝鲜后,向部队传达了邓政委和军区其他首长的指示,广大指战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表决心,写战书。随后,三兵团所属的12军、15军在上甘岭等战斗中浴血奋战,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等战斗英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