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琼崖革命的奠基人

纪念王文明同志诞辰120周年 (1894—1930)

2014年10月27日13:5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琼崖革命的奠基人

纪念王文明同志诞辰120周年 (1894—1930)

今年11月1日,是琼崖党政军和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王文明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中共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纪念王文明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将于10月31日在琼海举行。此次研讨活动得到省内党史界专家学者的热情响应,收到论文10多篇,这些论文从不同侧面对王文明在琼崖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精辟的概括和评价。本期海南周刊摘选刊登部分论文,以飨读者。

今年11月1日,是王文明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和缅怀这位琼崖革命先驱。

综观王文明一生对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作用和贡献,他不愧为“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如铜似铁的革命家”,琼崖革命第一人。

琼崖五四青年学生运动的杰出领袖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学生运动。五四运动标志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也唤醒了琼崖人民新的觉醒。

5月18日,海府地区和各县中学的学生代表,在琼崖中学召开全琼学生代表大会,宣布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领导全琼学生运动。大会选举钟衍林为学联会理事长,王文明为副理事长,杨善集等为常务理事。琼崖学联成立后,立即宣布接受全国学联领导,并派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学联会议。从此,琼崖学生运动成为全国学生运动的一部分。

至6月,随着全国学生运动的发展,琼崖的学生运动进一步发展到抵制日货阶段,并与工人、爱国商人和城乡人民联合起来,汇合成一股强大的反帝爱国洪流。琼崖学联会成立了抵制日货总会,王文明兼任会长,杨善集兼任宣传队长,开展抵制日货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到1920年底,全岛各地日货几乎绝了迹。琼崖学生运动与全国学生运动一起获得了胜利,王文明被公认为琼崖五四青年学生运动领袖。

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主要创始人

1922年秋,经中共中央派来琼崖开展革命活动的吴明介绍,并经报中央批准,王文明、徐成章等十多名琼崖先进青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王文明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一分子,琼崖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之一。

1924年,为了寻求救琼救国真理,王文明赴上海大学就读,在那里他比较系统地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1925年回广州参与领导筹办琼崖革命同志大同盟。1926年1月,国民革命军南讨琼崖军阀邓本殷,王文明与罗汉等一批共产党员随军过琼开展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筹建工作。1月底琼崖宣告平定。2月,王文明与罗汉等在海口成立了琼崖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委员会。同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竹林村邱宅胜利召开。大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简称中共琼崖地委),并选举产生了地委领导机构,王文明当选为地委书记。王文明成为琼崖地方党组织第一位最高领导人。

琼崖共产党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主要代表

1927年7月,琼崖特委决定将各县的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成立讨逆革命军司令部,任命冯平为总司令,陈永芹为副总司令。琼崖讨逆革命军的成立,标志着琼崖党组织有了自己掌握的武装力量,为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奠定了基础。

椰子寨战斗失败后,王文明率领讨逆革命军余部返回乐四区,重整旗鼓,以便再起。同年11月,在乐四区白水磉召开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武装斗争,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武装割据的方针。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特委领导机构,王文明任特委书记。

选准冯白驹为接班人,确保了琼崖红旗不倒

早在1926年冯白驹从上海大夏大学辍学返琼参加革命,任海口市郊区农民协会办事处主任时,作为地委书记的王文明就十分关注,非常赞赏海口市郊区农民运动所取得的成绩,觉得冯白驹是个好苗子。同年9月经李爱春介绍吸取他入党。四二二事变前一天,王文明从海口撤离到乐会第四区途经琼山云龙本礼湖,路遇冯白驹就委以重任,指定冯白驹为书记组建中共琼山县委。

在1929年特委机关在海口被敌破获,琼崖革命一时失去领导核心的危难关头,冯白驹心怀琼崖革命大局,亲自上母瑞山汇报并提出召开各县代表联席会议,重建特委领导核心,以挽救琼崖革命琼崖党的好建议。11月,王文明亲自主持召开琼崖党团联席会议,选举产生新的特委领导核心,王文明、冯白驹、傅佑山三人为特委常委,鉴于王文明党内的威望,大家还是选举他为特委书记,但这时的王文明,病情已经非常严重,难以主持工作,因此决定由冯白驹代理继续主持特委工作。1930年1月17日,王文明终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于母瑞山,这是琼崖党和革命的最大损失。(邢诒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