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随解放军第二军进军新疆的回忆

王北来

2014年10月30日14: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6:春秋周刊

1949年1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到达新疆喀什。在队伍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的人是第二军政委的王恩茂。其右为南疆警备副司令王僧根,其左依次为政治部主任左齐、四师师长兼政委杨秀山和副军长顿星云。他们身后为起义将领吕公威。

1949年1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到达新疆喀什。在队伍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的人是第二军政委的王恩茂。其右为南疆警备副司令王僧根,其左依次为政治部主任左齐、四师师长兼政委杨秀山和副军长顿星云。他们身后为起义将领吕公威。

1949年9月25日、26日,国民党新疆警备区司令陶峙岳和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代表新疆军政当局向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和平起义通电,宣布脱离国民党政府,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从此,中国最大的省区、占国土面积1/6的新疆实现了和平解放。10月4日,陶峙岳将军从迪化(乌鲁木齐)飞到哈密,5日晚乘车赶到酒泉,与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会面。陶峙岳向彭德怀报告了新疆的情况,初步商定由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进军南疆,第六军进军北疆。

10月9日,第二军进疆部队决定首先集中480至500辆军用卡车运送第四师全部、第五师师指及两个团和军指进疆。11日,四师在甘肃的玉门、安西集结准备出发。12日,五师师指及两个团由酒泉出发。部队在哈密会合后继续向南疆进军。

部队在到达南疆古城焉耆时,因车辆不足,油料缺乏,部分部队开始徒步前进。当时正值寒冬季节,部队装备、给养十分紧缺,但指战员们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一步步地向西部挺进。从焉耆到阿克苏要行走20天,从阿克苏到喀什乘汽车也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我进新疆与父亲王恩茂团聚的时候只有6岁,在山西省河津县的第二军子弟学校读书,学校也随部队一起进新疆,孩子们听到要去新疆和父母团聚的消息后,都异常兴奋,随后全校师生便开始了西行万里的大迁徙。我们从河津县出发时,年龄小的孩子乘坐牛车,大一点儿的孩子由教职员工带领徒步行走。途中不时地遇到国民党飞机的侦察、扫射和轰炸。每当这时,教职员工总是带领我们隐蔽躲藏,有时用身体掩护我们。三四天后,到达黄河边的风陵渡,乘坐木船或羊皮筏子渡过了黄河,在潼关乘坐火车到达西安,后乘汽车到达酒泉。

在酒泉,第二军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分别乘坐4架由苏军提供的里-2型运输机,飞往迪化。据说,在部队准备进军新疆时,斯大林曾答应派大批飞机帮助解放军运送部队,部队也做好了空运进疆的准备。但实际上苏军派来的飞机又小又少,总共不过几架,根本不可能用来运送部队和装备。后来,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将军决定,用这几架飞机送我们这些孩子去新疆。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下着小雪,孩子们穿上特制的羊皮筒子,头戴苏式飞行帽,被苏联飞行员一个接一个像搬西瓜那样递上了飞机。苏联飞行员非常热情,每当他们抱起一个孩子的时候,都会用他们那长满浓密大胡子的嘴巴,在孩子们冻得通红的笑脸上亲吻一下。飞机从酒泉起飞,飞到哈密,第二天下午,飞机才到达迪化机场。到达迪化后,我才知道,父亲王恩茂和郭鹏将军已率第二军进驻南疆喀什。随后我又乘坐汽车,经过6天行程,终于在1950年元旦前,与久别的父母重逢。

见到父母后,我听说第二军入城时,欢迎大会开得很热烈,父亲王恩茂还讲了话。当时礼炮齐鸣,五星红旗升起在喀什的上空时,各族军民心潮澎湃,在国歌声中向国旗庄严致敬,数万各族群众一起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解放军万岁”,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喀什噶尔河两岸,场面极为壮观。听后我感到非常“不满”,“不满”为什么不能把我们早接来,让我们也一起感受当时的现场气氛。

(作者系航天部退休干部,王恩茂之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