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粟裕在对日作战中亲自指挥的几次重要战斗 

赵劲

2014年10月3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家渡战斗

1942年9月25日,日军第十二旅团保田部队趁着当地军民过农历中秋节的机会,对苏中四分区实施了偷袭。

日军指挥官保田中佐以“老滑头”著称。新四军几次想吃掉他,但都落了空,因此形容保田“像个玻璃球,滑得没角没棱,要是你手上只有一个套子,是套不住他的”。

粟裕决定将计就计,将保田部队引至四分区的重镇二窎进行围歼。为此,他亲自在二窎指挥,并派“老虎团”第七团的一个连进行引诱。

就在引诱部队出击后,保田突然率部转向,进入了二窎偏南的一座村子,后者距离第二旅旅部的驻地非常近。就在第七团指战员准备调动部队保护旅机关的时候,粟裕识破了保田的诡计,明确指示第七团:“保田在虚弄刀枪,调虎离山,不要为他迷惑,要稳住。”

正如粟裕所预计的,保田走了一个“之”字路线,他的如意算盘是把第七团从二窎调出来,然后掉头进攻二窎。

第二团按照粟裕的命令按兵不动,等日军取道谢家渡时,在渡口进行阻击。保田的反应很快,遭到阻击后立即聚拢部队,并且做好了两手打算,一边朝他认为的薄弱点发动进攻,一边挖战壕、掏枪眼,准备在攻不动时固守。

新四军归纳保田部队的作战特点是“来得刁,打得滑,守得稳”。谢家渡方向形成了相持战,粟裕获报后,亲自赶到一线进行指挥。经过观察,他拟定了一个新的作战方案,即包围攻上来的一股日军,借此将保田部队切成两截,各个击破。

粟裕对日军的战术素养评价很高,认为“我们的战术对顽军(指与新四军敌对的国民党军队)、伪军还可称雄,但对日寇就非常不够,日寇对战术的改进相当迅速”。一般情况下,新四军要消灭日军一个中队,需用一个团的兵力,而且还要费很大的劲,经过剧烈的战斗,才能取得胜利。

保田部队的核心其实也就一个日军中队,其他大部分为伪军,但粟裕仍感到光用第七团难以实现歼敌目标。于是他又将二窎附近的三支机动部队,第八、第九团和南通警卫团,全部调来参加最后的歼灭战。

粟裕要求吹三次开饭号,第一次准备,第二次出动,第三次完成包围。当第二次开饭号吹响时,三支机动部队已经跑步出动。正要吹第三次开饭号,阵地前沿突然扬起一片烟雾,保田部队准备逃跑了。

粟裕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先稳住对方:“大打,保田害怕,小打,他不在乎,我们就来个不大不小,先拉他。”

第三次开饭号就此改成了停止前进号。保田上了当,果然没有马上组织撤退,而正是这么一犹豫,新四军从四面围了上去。

9月26日凌晨,谢家渡战斗结束。新四军总共击毙保田以下日军92人,俘虏3人,伪军被毙及俘虏300余人,这是当年苏中一次性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在缴获的战利品中,仅日军军官随身所用的指挥刀就有4把,另外还有手摇步话机和接收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粟裕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