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路军拯救日本小女孩的往事

马鸿雁

2014年11月06日13: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6:春秋周刊

1940年8月20日,杨成武率部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在战役第一阶段,他率部参加正太线破袭战,指挥了井陉战斗。

21日,第3团攻占东王舍煤矿,第2团攻占日军蔡庄据点,第16团攻克北峪等日军据点。东王舍矿区战斗告捷,杨成武对3个团的战斗十分满意。忽然接到报告说:第3团第1营4连连长韩金铭和通信员杨仲山冒着生命危险,从新井火车站的废墟中救出了两个幸存的日本小姑娘,大的五六岁,小的还在襁褓之中。她们的父亲———火车站的日本副站长,受了重伤,经抢救无效殒命,她们的母亲也在炮火中死亡。部队从战火里救起她们的时候,那个不满周岁的女孩伤势很重。杨成武听到报告,就嘱咐前线战士好好照顾孩子,并立即把她们送到前方指挥部来。

当天,1营营部侦察员把两个孩子放在一对箩筐里,轮流挑着送到了杨成武的前线指挥所。杨成武发现小女婴右肩胛受了伤,就马上让军医疗伤,使她脱离了危险,还找来奶妈给女婴喂奶。随后,杨成武向聂荣臻报告了此事。聂荣臻称赞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并让杨成武把两个日本小姑娘送到师部前方指挥所。杨成武便派分区政治部通信员封奇书,用箩筐挑着两个孩子送到晋察冀军区总前指聂荣臻处。

聂荣臻见到两个孩子后,先抱起那个受伤的婴儿,看到伤口包扎得很好,孩子安静地睡着。于是聂荣臻嘱咐医生和警卫员,好好护理这个孩子,又让看看附近村里有没有正在哺乳期的妇女,赶快给孩子喂喂奶。姐姐很讨人喜欢,聂荣臻就牵着她的手,拿梨给她吃。小女孩开始不肯吃,看到聂荣臻用水把梨冲洗后,她才接了过去。把两个孩子安顿下来,聂荣臻让炊事员做了一盆稀饭,把那个稍大些的小女孩拉在怀里,用小勺喂她。小女孩就显得不那么拘束了。两个小孩在指挥所停留期间,大一点的孩子一直跟着聂荣臻,聂荣臻走到哪里,她跟到哪里,还用小手拽着聂荣臻的马裤腿。

聂荣臻考虑到:如果养起来,激烈的战事不知何时结束,边区的环境不仅艰苦,而且敌人“扫荡”频繁,部队经常转移,照顾两个小孩子,将有不少困难;再说,两个孤苦伶仃的孩子留在异国他乡,大的五六岁了,已经开始懂事,留下来她很可能会伤感的。她们失去了父母,只剩姐妹二人,不在本国的土地上,将来也会给她们造成痛苦。如果送回去的话,她们的爸爸妈妈虽然死了,但家里总还会有亲戚朋友可以照应。于是,聂荣臻决定送两个小女孩回日军占领下的石家庄。

聂荣臻安排找了一个可靠的老乡李华堂,准备了一副挑子。让他负责将两个小孩挑到日军驻扎地点。临走前,聂荣臻和指挥所的几个同志担心孩子在路上哭,就在筐里装了许多梨。聂荣臻还给日本官兵写了一封信,这封信的原文是:日本军官长士兵诸君:

日阀横暴,侵我中华,战争延绵于兹四年矣。中日两国人民死伤残废者不知凡几,辗转流离者,又不知凡几。此种惨痛事件,其责任应完全由日阀负之。

此次我军进击正太线,收复东王舍,带来日本弱女二人。其母不幸死于炮火中,其父于矿井着火时受重伤,经我救治无效,不幸殒命。余此伶仃孤苦之幼女,一女仅五六龄,一女尚在襁褓中,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亲属抚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

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不图日阀专政,逞其凶毒,内则横征暴敛,外则制造战争。致使日本人民起居不安,生活困难,背井离乡,触冒烽火,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独人父母。对于中国和平居民,则更肆行烧杀淫掠,惨无人道,死伤流亡,痛剧创深。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罪行也。

但中国人民决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所以坚持抗战,誓死抗日者,迫于日阀侵略而自卫耳。而侵略中国亦非日本士兵及人民之志愿,亦不过为日阀胁从耳。为今之计,中日两国之士兵及人民应携起手来,立即反对与消灭此种罪恶战争,打倒日本军阀财阀,以争取两大民族真正的解放自由与幸福。否则中国人民固将更增艰苦,而君辈前途将亦不堪设想矣。

我八路军本国际主义之精神,至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深望君等幡然觉醒,与中国士兵人民齐心合力,共谋解放,则日本幸甚,中国亦幸甚。

专此即颂

安好

聂荣臻

八月二十二日

李华堂和另外一名八路军战士刚走不远,就被前方一阵枪声给挡了回来。他们只好将聂司令员的信和孩子交给当地群众。各村都很重视护送日本孤女的任务,此后又交接了几次,最后把两个孩子送到微水村日军驻地。不久,不满周岁的小女孩儿因营养不良死在日军石门医院,而大女孩儿加藤美穗子的伯父加藤国雄来到石家庄的日军石门医院,把她接回日本。

此事在日军内部引起极大的震动,连日军也回了信,说八路军这样做,他们很感谢。

聂荣臻再见美穗子

我八路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两个年幼的日本孤女的故事被报道,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1980年,日本媒体相继刊登了这一消息。不到10天时间,在各方帮助下,在日本宫崎县都城市找到了劫后余生的美穗子。美穗子已建立美满的家庭,按日本习惯随夫家姓改名为栫美穗子。

1980年7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美穗子终于再次见到了聂荣臻,双方紧紧地握住了手。美穗子泪流满面,以额头触聂荣臻的手,表示最大的敬意,激动得哭出了声。聂荣臻也很激动,用左手轻轻抚摸着美穗子的头顶,恰似40年前抚摸坐在箩筐里的小美穗子一样。

八路军救美穗子这件事,让日本人民很受感动,并对中日友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很多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旧军人,得知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后,非常感慨。他们认为,八路军拯救日本小姑娘这件事,更使他们认识到侵华战争的罪恶,表示要道歉,要感谢,并赞扬八路军的人道主义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