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廖承志曾含冤戴手铐走完长征

2014年11月06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苑》发表文章《逆境中的铁血男儿——廖承志》。文中记述廖承志受张国焘的迫害,被内定“枪决”,但因情况特殊被铐着手铐随军走完了长征,称之为“流动坐牢”,摘编如下。

抗日战争初期的廖承志

廖承志在川陕苏区担任川陕省委常委、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因反对企图另立中央的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被强加上“特务”的罪名,开除党籍,囚禁起来。张国焘之所以没有马上杀他,一方面是因为他是著名的国民党左派廖仲恺、何香凝之子,杀了他不好向党中央交待;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多才多艺,不仅懂好几门外语,还会画画、刻写蜡纸。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廖承志就一直在保卫局的监视下戴着手铐行军。面对不公正待遇,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忍辱负重,用乐观豁达的革命人生观同逆境作斗争。在被羁押的日子里,他仍然发挥自己美术和音乐方面的特长,画马克思的像给连队张贴,教战士们唱《国际歌》,还把自己的口粮分给伤员。他带着手铐和战士们爬雪山,过草地,历尽磨难。周围的战士以敬仰的眼光看待这位特殊的“犯人”,和他一起唱着歌走完了万里长征。1936年9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黄河边,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下部队,看到了被押送的廖承志,很快意识到他的处境,只是紧紧地握了一下廖承志的手,然后上马走了。晚上,他派人把廖承志叫到司令部,当着张国焘、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面,佯装发怒地说:“廖承志,你认识了错误没有?”廖回答:“认识了。”“改不改?”“改!”“改了就是好同志!张主席还是欢迎你的。”周恩来机智地将张国焘的嘴给堵了起来,也为廖承志的“错误”结了案。张国焘本来要处决廖承志,可是见周恩来站在自己这边训斥他,顿时觉得周恩来给了自己面子,心头的火气也消了,下令说:“不杀廖承志,以观后效!”1936年12月,张国焘在预旺堡召开的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公开承认逮捕廖承志等人是错误的,使他们“受了委屈和冤枉”。廖承志在周恩来的挽救下捡回一条命,恢复了党籍和自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