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先念:“我不能当老战友的‘防空洞’”

刘小舟

2014年11月17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李先念:“我不能当老战友的‘防空洞’”

  1952年,全国性的“三反”“五反”运动过程中,把贪污疑犯和其他经济疑犯,称之为“老虎”。管钱管物的单位“老虎”多、问题多。军区党委组织由保卫部长彭由任队长的“打虎队”进驻重点单位后勤部,其中涉及到后勤部政委程启光的问题。程启光是一位老红军,参军前,和李先念配对,帮人修房子,一个是木工,一个是泥瓦工,关系非同一般。

  彭由队长去程启光家时,家里人说他到武昌李(先念)省长(时任湖北省省长)家去了,你们找不到他。他们以为这样避过风头,可以不了了之。队长马上报告军区空军政委,打电话找李先念同志说明情况,问问他怎么处理好。没过多久,先念同志说:“谁有问题,一视同仁,就是天王老子该查也得查!不能因为程启光是我的老战友就不敢查,我不能当老战友的‘防空洞’。我马上说服他,送他回去接受审查。”

  程启光同志回到部队后,彭由去找他谈话,问他李省长对他说了什么。他告诉我们,先念说:“我们老党员都要自觉地带头响应啊!我俩是老伙计、老战友,可是现在有人揭发你的问题,你还是先回去接受审查,交代清楚问题。”程启光接着向彭由表态说,“先念说得入情入理,我愿意如实讲清,听从组织上审查处理。”由于先念同志既坚持原则又有人情味,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