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征途中女兵生活剪影

戴和杰

2014年11月18日15:23   来源:党史博览

谈起南昌起义,人们立刻会想到的是铁血男儿的身影。其实,起义部队中还活跃着一支30人的女兵队伍。她们大多数是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六期的学员,少数是何香凝办的妇女训练班的学员。这便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批女兵。起义部队南下广东时,除彭漪兰、彭援华和胡毓秀被分配在刘伯承领导的参谋团工作外,其余27名女兵均被分配在贺龙的第二十军、叶挺的第十一军和朱德的第九军担任宣传或救护等工作,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宣传鼓动赢得群众支援

1927年8月7日,起义部队抵达江西抚州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休整。在此期间,革命委员会(南昌起义胜利后,选举产生了革命政权机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恽代英任宣传委员会代主席)召开了大会,布置南下任务。恽代英在发言中提出,在行军途中,包括宣传委员会在内的其他各部门,都要对群众进行宣传,发动群众支援起义部队,揭露反动派的罪恶。

部队在抚州期间,女兵宣传队四处出动,满城张贴“打倒土豪劣绅!”“土地归还农民!”“军民是一家!”等革命标语。此时,城内地主大都逃离,贫苦百姓都抱着好奇心围拢在宣传队周围。他们听得很起劲,有的一面听,一面点着头,还不时用手指画着说:“女兵讲得倒蛮有道理的嘛,穷人要翻身,非打倒土豪劣绅不可!”在繁忙的宣传中,女兵们深切体会到了共产党的政策为广大群众所拥护。恽代英还多次嘱咐女兵们说:“你们要善于把我们的革命任务向老百姓宣传,使老百姓了解我们的政策,我们才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战争才会得到胜利……”

8月下旬部队到达江西瑞金后,南昌起义前敌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分析了革命形势及部队思想状况,印发了《兼代第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告全体官兵书》,大力宣传南昌起义“是一种伟大的革命行动”,中国革命的“第一个使命就是要实行土地革命”,勉励广大官兵“鼓起勇气杀到广东去”,还申明了起义军的严明纪律和保护商人的政策。女兵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发动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中,散发传单,组织演讲。到福建长汀后,起义部队受到热烈欢迎,“以前我们找群众,现在群众主动找到我们”,好多青年踊跃参军。

悉心救护履行神圣职责

1927年8月30日,会昌战斗打响,起义部队与敌钱大钧部发生激战,不少女兵被分配到一些临时搭建的医疗所从事救护工作。杨庆兰等相对强壮些的女兵则被安排从事救护伤病员的工作。当时左腿负重伤已昏迷不醒的陈赓就是被杨庆兰发现并背往医护所的。

当时战斗异常残酷,从前线抢救下来的伤员很多。药品远供应不上,医务人员极度缺乏,医院设备十分简陋,单是床铺一事就让人伤透了脑筋,救护工作难度极大。没法子,女兵们便到村庄里去动员群众,拆下门板架起临时铺位来。若要减轻伤员伤口溃烂的程度,只有及时开刀将子弹或弹片取出,伤员才会有好转的可能,但事实上连这些起码的要求都难以做到。女兵们只好每天给伤病员换药。那时天气炎热,疟疾、痢疾流行,不少伤员除了战伤之外,又染上了流行病。护理工作十分紧张,女兵们一连几夜都无法入睡,个个都熬得眼睛红肿。繁忙之中,女兵们还不忘学习救护常识,学习一些简易的医疗常识和包扎方法。

为了替伤病员解闷,女兵们设法给伤病员讲一些历史故事。每当伤病员听到《三国演义》中“关公刮骨疗毒”等故事时,一个个都十分感动。有的伤病员甚至动情地说:“同志,关公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我们这点痛苦又算得了什么?!”后来,看到伤员们的治疗条件得到改善,女兵们感到无比庆幸,心头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文艺演出活跃行军生活

为了活跃行军生活,女兵们还抽空排练话剧。艰难的革命征程丝毫没能改变她们那天真活泼的天性。有一次,胡毓秀、谭勤先、杨庆兰等找到参谋团来,商量着准备演一出话剧,可总想不出一个题目来。沉默片刻,彭援华灵机一动:“就演一出老祖母念《金刚经》好吗?”

“好是好,可由谁来扮演老祖母这个角色呢?”大家齐声问道。

“要不,就让我来试试吧!”彭援华自告奋勇地说。

剧情大致为:江西农村某家农妇,有祖孙三代过着较安定的生活。这位老祖母信佛,她最喜欢念《金刚经》。忽然,一天晚上,国民党派人来抓壮丁,她心爱的儿子被抓走了。不久,老祖母的孙子也因病无钱治疗而夭折了,可谓雪上加霜。老祖母和寡媳在国民党的暴政下过着悲惨的生活。在排练过程中,大家都很投入。话剧演出时,士兵们都赞不绝口。演出道具虽然简单,但表演得很成功,加深了大家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痛恨。

在长汀,女兵们几乎天天演戏、开群众大会,热闹非凡。而当起义部队到达繁华的广东潮州时,大家还手挽手,唱着革命歌曲来到中山公园开军民大会。晚上照样演出了精彩的话剧,因方言问题,军民们有的虽然听不懂,但都会心地笑了。

行军路上很多同志由于疲倦,常常队伍一停下来就打起盹来。于是女兵们便拉开嗓门,唱起了热情奔放、唤起力量的歌。她们最爱唱的歌是《少年共产国际歌》:“走向前去啊,曙光在前!同志们奋斗,用我们的刺刀和枪炮开辟自己的路……”唱着唱着,一会儿,一唱百和,雄壮的歌声,此起彼伏,震荡山间……

巾帼不输须眉。女兵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周恩来的肯定:“女将们,你们这一路表现得很不错,又勇敢又有毅力……将来革命发展了,要做的事情多得很。这一路看得出你们女同志能够和男同志同样过严格的军事生活,将来也能和男同志一样担负重要的革命工作……”后来,女兵们根据党的指示,大多转入地方工作,继续为革命贡献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