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珍贵组图:1947年彭德怀、习仲勋率西北野战军三战三捷

2014年11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怀(左)与习仲勋在研究作战方案
彭德怀(左)与习仲勋在研究作战方案
下一页

编者按:1947年3月20日,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习仲勋任副政治委员的西北野战兵团正式成立。西北野战兵团由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改编而成,7月31日,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为期一年多保卫陕北解放区的作战中,西北野战军共与敌人进行了16次重要作战,逐步消灭了胡宗南集团的有生力量,由被动到主动,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其中,1947年3月到5月间组织的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战役三次歼灭战,堪称经典战例。

毛泽东发布命令让陕甘宁边区的所有部队归彭德怀、习仲勋指挥

国民党军对解放区的全面军事进攻失败后,从1947年3月开始,集中总兵力的43%即94个旅,重点进攻解放区的东西两翼——山东解放区和陕北解放区。国民党重点进攻陕北解放区的战略目的,是“妄图首先解决西北问题,割断我党右臂,并且驱逐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出西北,然后调动兵力进攻华北,达到其各个击破之目的”。1947年3月13日,胡宗南大举进攻延安。开始了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于3月16日发布命令,自3月17日起,陕甘宁边区的所有部队归彭德怀、习仲勋指挥。在彭德怀、习仲勋的指挥下,陕甘宁野战军经过六昼夜的节节抗击,歼敌5220人,挫败了胡宗南“三天占领延安”的狂妄计划,完成了掩护中共中央和延安各机关,学校及广大群众安全转移的任务。3月19日,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详细】

西北野战军与“马家军”的血腥较量

彭德怀率领的西北野战军与以马步芳、马鸿逵、马鸿宾为首的“马家军”之间的鏖战,尤为引人瞩目。

“马家军”原为家族武装势力,它兴起于民国时期,活跃于中国西北的甘肃、宁夏、青海等地区,由于其首领皆是回族马姓,便被称为“马家军”。“马家军”以“甘、河、回、马”(即甘肃人、河州人、回族、马姓)这四条为用人标准,核心权力采取父死子继、兄终弟及的封建继承方式,经数年的发展,逐渐成为当时能左右西北局势的军阀武装,其军事实力足以同蒋介石国民政府在西北的中央军相抗衡。【详细】

西北野战军新式整军运动研究

时任中共西北局书记兼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代政委的习仲勋,同样对备战练兵的重要性有着明确清醒的认识。1945年12月,习仲勋在西北局联席会议上,把“练兵提高战斗力”作为边区1946年的五大任务之一,提出“加紧练兵”,“加强部队的干部教育,彻底纠正部队涣散、疲沓现象和严重违法现象”(《习仲勋传》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405页。)。1946年7月,在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干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习仲勋又进一步提出,“特别是在政治上练兵,更为重要。只有任务明确,纪律严明而与广大人民有联系的军队,才能百战百胜打垮敌人的任何进攻,达到胜利保卫边区的目的”。【详细】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