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一生献给祖国——记湖北省麻城最后一位开国将军江鸿海

2014年12月03日13:5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把一生献给祖国

11月24日,开国将军江鸿海追悼会在武昌殡仪馆举行。前去悼念的人们看到,在挽联和鲜花的簇拥之下,照片里的江鸿海凝望远方,刚毅的脸庞上微微露着笑容,仿佛在遥遥地祝福着他深爱的祖国。

作为革命老区,麻城市一共涌现了32位开国将军,江鸿海是最后逝世的一位。

出身革命家庭,15岁加入童子团少年先锋队,18岁参加红军

1913年10月,江鸿海出身在麻城县西张店乡一个革命家庭。他的父亲江崇勤靠贩私盐为生,在贩盐途中,江崇勤认识了一名共产党员,随后加入革命队伍,一边贩盐一边宣传革命,宣传共产党。

1927年,黄麻地区爆发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江崇勤当选为西张店乡苏维埃主席,他15岁的儿子江鸿海也参加了童子团少年先锋队,并在1928年当选为分队长。

革命如清新的春风,吹走了笼罩在穷苦农民头上的乌云,也让少年江鸿海的激情更加澎湃。1930年春天的一个早晨,江鸿海再也按捺不住对参军的向往,偷偷跑到镇上报名参军,却因年龄太小、个子太矮被拒绝。“我一定要当兵,不收我,我就每天都来这里等着!”凭着满腔的热情和顽强的毅力,江鸿海打动了招兵的军人,成为了一名工农红军,被编入红四方面军鄂东纵队混战团当勤务员。

征战鄂豫皖,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成为先锋中的先锋

1932年秋,在反第四次“围剿”斗争后,鄂豫皖边区革命斗争进入极端困难的时期,红四方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此时,19岁的江鸿海已是红四方面军第十二师三十四团机枪连通讯班长。

机枪连是团部的火力军,每次战斗都肩负重担,江鸿海身为通讯班长,总是冲在最前面,成为先锋中的先锋。1932年底,经团党委批准,江鸿海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22岁的江鸿海,已被任命为第九军二十师八十一团政治处主任。由于部队走得急,所带的青稞面和饮水不多,从第3日起,江鸿海就日日以野菜充饥,将自己的口粮让给体弱的同志吃,并强忍悲痛,亲手将爱马宰杀掉,将马肉分给战士们食用,带领大家走过了被称为人间绝境的大草地。

次年5月,红四方面军第二次过草地后,江鸿海进入抗大学习,随后担任三八五旅供给部政委,留守兵团,保卫陕甘宁边区。

驰骋辽沈,锦州战役建奇功,营口追击战身负重伤

1945年9月初,江鸿海被调出三八五旅,参加保卫承德反击战,随后开赴东北,投身规模空前的辽沈战役。

此时,江鸿海已是东北民主联军第九纵队第25师政治部主任。1948年9月10日,第九纵队接到总部命令,包围义县守敌20师,并阻击锦州以北的敌人的增援。3天后,总部又电令第九纵队割裂锦州以北的防线,切断敌军退路,之后协同第四纵队歼灭敌军。这是锦州战役的关键。

深秋的东北夜间寒气四伏,霜露湿衣。出发前,江鸿海挨个团巡视,检查行装,给战士们做政治鼓动。他带领战士们与敌人进行了艰苦鏖战,歼敌6000多人,漂亮地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

随后,第九纵队又奉命控制锦州机场,敌人空运不成,我军乘胜追击,经过31小时的激烈战斗,成功攻克锦州。

营口追击战,是辽沈战役的最后一战。1948年11月2日7时,总攻的命令从纵队指挥所发出,我军迅速突破敌人层层防线,向市区挺进。在码头简陋的指挥所,江鸿海背对着窗户,正和同志们分析战况,突然一颗炮弹在院内炸开,几块弹片插入他的背部,鲜血染红了军衣,但他没有倒下,强笑着说,“没什么,没什么……快与总部联系……”随后,他就晕厥了过去。

江鸿海记不起一辈子曾受过多少次伤,但这一次伤得最重,昏迷中,他只觉得一块又一块弹片从他的身体中被取出。当他再次醒来,战斗已经结束,我们胜利了!

赤心未改,任劳任怨,唯一的信念就是跟党走

1955年,江鸿海回到湖北筹建湖北省军区,并担任省军区第一任政治部主任。

“任劳任怨,低调简朴,平易近人。”回忆起老首长,曾和江老共同工作过近20年的原省军区政委张学奇眼眶湿润,“我们经常一起下到农村,他白天和老百姓同吃饭、同劳动,晚上和老百姓开会谈心,那种扎实勤勉的老红军作风,让我特别受感动。”

江鸿海有六个子女,其中五个曾先后参军。“我们在部队里,从来没有因为父亲而受到过特殊照顾。”江涛说,自己曾从外地部队被抽调回湖北省军区,“父亲知道后,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要留在军区机关。”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江鸿海的病情日益恶化。他看到自己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朝气蓬勃、兴旺发达,感到万分欣慰和激动;可想到自己重病在身,不能看着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又感到无限惋惜和遗憾。

江鸿海最小的女儿眼含热泪说:“父亲一生不爱财,不爱名,在五十年代就曾把将军头衔让给别人。他唯一信念就是跟党走。他希望看着这个为之付出青春和热血的国家,能够真正强大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李锐 陈永露 史珍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