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国迎来首个国家公祭日

35张照片记录日军侵华罪行:不能遗忘的历史之痛(组图)

2014年12月12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日军轰炸后的开封
日军轰炸后的开封
下一页

编者按: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同时,也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和反抗。面对民族危亡,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全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义无反顾地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从东北义勇军、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的抗日斗争到国民党军爱国将士在上海、华北的英勇抗击,从一二九运动到遍及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从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军的正面战场抗战到八路军、新四军的敌后抗战,都反映了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御侮、共赴国难的坚强意志,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正如朱自清在《这一天》中所写:“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从前只是一片沃土,一大盘散沙的死中国,现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国了。”

今年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铭记战争伤痛,捍卫民族记忆和历史传承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显得格外重要,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让那些欲盖弥彰的人再次将历史的真相掩埋在被遗忘的角落。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往往植根于以史为鉴的努力之中。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