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29年刘少猷重建满洲省委

2014年12月17日10: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1929年刘少猷重建满洲省委

刘少猷,原名刘平楷,字履端,化名闻铃、朱铨、程伯言,1902年10月生于云南省彝良县。刘平楷(即刘少猷)。

刘少猷于1922年考入北京美术专门学校,1924年5月转入国立北京世界语学校继续学习。其间,他曾写了很多宣传反帝反封建文章,参加“二七”罢工斗争,并于1924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少猷入党后,曾先后任中共豫陕区执委会委员、南京地委书记、上海闸北区委和沪东区委书记、湖北临时省委书记,在党建、工运、农运和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

危难之际重建满洲省委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之后,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满洲省委。北方局根据中央决定,委派曾在哈尔滨从事地下工作的陈为人,于1927年10月在哈尔滨召开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奉天,“管理奉、吉、黑三省党务”。

1928年12月23日,中共满洲省委在奉天大东门外黄土坑附近共产党员牛思玉家,召开省委扩大会议,十几名警察突然破门而入,参加会议的14人全被带走,押解途中,团省委书记张任光趁机逃走,其余13人被分别监押在宪兵司令部和伪奉天警察厅,中共满洲省委遭到破坏。此时,刘少猷、程寄如夫妇受党的委派来到奉天,刚刚与满洲省委接上关系。

刘少猷把了解到的情况立即向中央作了汇报,并表明自己的态度:“善后急需料理,弟不能不勉力任之”。下决心在危难之际,承担重任,重建满洲省委,领导东北地区的革命斗争。

1929年1月2日,刘少猷主持召开东北地区党团组织联席会议,与会代表分析了东北的形势,统一了认识,认为目前省委遇到种种困难,还谈不到详细的工作计划,“目前最迫切的是沈阳方面,是整理组织,所有的支部不因此次的破坏而涣散,对外是急需恢复关系,在最短期间急速把省委机关建立好,开始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同意马上组建临时省委,由刘少猷、张任光、韩西平3人组成“临委常委会”,刘少猷任临委书记兼军委书记。这次会议,使刚刚遭到破坏的满洲省委的工作得以及时开展,对东北各地党组织,特别是奉天党组织起到了稳定和加强的作用。

1929年2月16日,中共中央正式批准了这届(第四届)省委,由于省委书记王立功因长期在上海治病,任命刘少猷为满洲省委代理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