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独秀第二次被捕细节考证【2】

王克昌

2015年01月13日08:20   来源:北京党史

三、关于被捕入狱的天数

陈独秀于1919年6月11日22点被捕,在狱中患有胃病,在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下,北洋军阀政府被迫释放了陈独秀。他于9月16日16点走出警察厅。《晨报》1919年9月17日第三版:“闻陈于昨日下午四时出厅,完全恢复自由矣。”李大钊亲自写诗祝贺。三首诗的题目是《欢迎陈独秀出狱》。人们计算起来,他在狱中受难97或98天。而一些文章随意写出的时间存在错误。如胡适口述回忆说:“一关便关了八十三天。”《陈独秀评论选编》(上)说:“他被捕八十三天后出狱”、“陈独秀在狱中八十三天,始获释放”。④其实,稍微计算一下,就知道这个天数是不准确的。

四、关于被捕的新世界游艺场的情况

它位于天桥西侧、香厂路中段与万明路交叉处东北方向。占地约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左右,由陈光远投资兴建。在建筑风格上仿上海大世界,于1918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建成开业。名为新世界游艺场,也称新世界商场。现在有文章错称它为新世界游乐场。从1918年《顺天时报》广告中可以查到是游艺场而不是游乐场。此楼在抗战沦陷时期曾经成为日本人的监狱。北京解放后有多家单位在此设置,如建筑工人医院、宣武区教育局、香厂路小学等。由于年长日久,此楼已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拆除。笔者因工作缘故曾经在此楼办公过一段时间,故对这里比较熟悉。据我了解,一些报刊所刊登的新世界游艺场的照片是反的,大概是相互翻印的结果。怎么看这张照片是正是反呢?符合原貌的新世界游艺场照片,右侧窗户很多,左侧窗户少,右侧楼房连接着带尖的白色楼房,那是当年宣武区教育局人事科所在地。而整个楼的左侧却没有。

①《五四时期陈独秀被捕档案汇编》,《北京档案史料》1986年第1期。

②胡华:《胡华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③④《陈独秀评论选编》(上)河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14页。

(作者单位:宣南文化博物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