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奇将军李聚奎【2】

叶介甫

2015年01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中担任“开路先锋”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一方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红一师担负掩护中央机关进行转移的任务,李聚奎指挥一师部队连续作战,连续突破了敌人四道封锁线。

新田,是敌人设置的第一道封锁线的一个重要阵地,守敌为国民党军广东的一个团。1934年10月21日,李聚奎遵照红一军团首长的命令,指挥部队袭占新田。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后继续西进。11月3日,红一方面军在城口附近突破敌人重兵防守的第二道封锁线,进入乐昌地区的深山密林。大部队在窄挤的山区小道行进,速度缓慢。这时,湖南、广东的敌军从两侧夹击红军,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尾追迫近。由于敌人三面紧逼,情况非常危急。

李聚奎这时正率红一师在粤汉路以东与敌人战斗,红一军团首长突然电令李聚奎带领一个团为开路先锋,保护整个部队通过粤汉路,不得延误。李聚奎当即令一、二两团继续抗击敌人进攻,率领三团撤出阵地,迅速赶到全军的前头,遇见了随中央纵队行进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没等李聚奎开口报告情况,周恩来就说:“你们来得好快呀!”随即周恩来摊开一张地图,指着图上画好的箭头,告诉李聚奎应该向哪里开进,前进中哪里要放一个排,哪里要放一个连,以担负两侧的警戒。然后,周恩来嘱咐道:“一定要保证全军安全通过!”

周恩来布置完任务,毛泽东对李聚奎说:“你们师在前面开路,任务艰巨,动作要迅速,不然后面的队伍就会被堵塞住了。大方向就是向嘉禾、蓝山前进。你们在前进过程中能相机占领这两个县城或一个也好。具体道路由你们在前头决定。我们后面就跟着你们来。”他又嘱咐:“大路能走就走,不能走就走小路,如果小路也不能走就爬山。总之,你们在前面开路,由你们决定,不要等着指示,以免耽误时间。”

李聚奎师长率领红三团通过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进占宜章县城。这时,红一团、红二团也都赶上来了。红一师继续向嘉禾、蓝山前进。

李聚奎率领红一师为前锋,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潇水,向湘江挺进。蒋介石急忙调兵遣将,在湘江两岸部署了20个师的兵力,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

蒋介石令国民党中央军薛岳部和湖南军阀何键部集结于零陵、东安、全州,沿湘江布防;广西军阀李宗仁、白崇禧部,布防于兴安、灌阳一带。中央红军的后面有国民党中央军周浑元部和湖南军阀李云杰部尾随追击。蒋介石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把红军主力消灭在湘江之滨。

红军与蒋介石湘江之战已成定局。关键时刻,李聚奎奉命带领红一师赶到了觉山。这时,敌人以两个师的兵力向红一师阵地发起了轮番进攻。李聚奎令红二团、红三团正面担任阻击。当时,红一师部队已昼夜兼程急行军两天两夜,十分疲劳,但枪声一响,红军战士们又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阵地战。他们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阵地前遍布敌人尸体。

然而,敌人不甘心失败,又投入更多的兵力,在10余架飞机掩护下,轮番向红一师阵地猛轰、猛攻。红一师第三团在下坡田附近狙击敌人,先后击退敌人5、6次冲锋。第3天,敌人见正面进攻不能奏效,遂改变战术,一面继续加强正面兵力、火力压制,另以众多部队迂回红一师整个阵地后方和侧翼。守阵地的红军战士,与敌人浴血奋战,不少阵地是在战士全部阵亡之后才被敌人夺去的。

湘江一战,红军打得很苦,损失也很大,许多指战员血洒湘江及两岸。中央红军终于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顺利渡过了湘江。

1934年底,中央红军逼近乌江南岸。乌江是贵州省境内最大的河流,江面宽200多米,水深流急,滔滔江水翻起白浪,发出吼声。乌江两岸悬崖绝壁,素有“天险”之称。

防守乌江的是贵州军阀的军队,在沿江各渡口构筑江防工事,妄图凭借乌江天险阻拦红军于乌江南岸。这时,国民党中央军吴奇伟、周浑元两个纵队也尾追红军进入贵州,已达黄平、三穗、镇远一带。任务紧迫,红军必须在蒋介石没有完成军事部署之前强渡乌江。

强渡乌江的先锋部队仍是李聚奎指挥的红一师。1935年1月1日,李聚奎率红一师进抵回龙场渡口。红一师在回龙场渡口强渡乌江,由第一团担任前卫。2日,指战员不顾风雨交加,在团长杨得志、政治委员黎林的带领下,于当日下午,以8名水性好的战士组成突击队,在火力掩护下乘竹筏偷渡失败。接着,又乘暗夜在乌江下游水势较缓的地方,由第一营营长孙继先带领突击队,跳上事先准备好的竹筏,冒雪再次强渡。3日上午,强渡乌江成功,全师及后续部队也随之安全渡过。接着,红军占领了遵义城。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了。

在中共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李聚奎率红一师于3月21日、22日“四渡赤水”,31日再渡乌江逼近贵阳,把数十万国民党军甩在乌江北岸。红军奉命直奔大渡河。

强渡大渡河,又是红一师打先锋。大渡河为岷江最大支流,河水从崇山峻岭奔泻而下,白浪翻滚,涛声如雷,水急浪高,漩涡很多。红军到此,蒋介石叫嚣说:“要朱毛成为石达开第二。”

李聚奎、谭政(时任一师政治委员)奉命率领红一师一天一夜冒雨行军70多公里,来到距安顺场仅5公里多的马鞍山。经过激战,歼灭守敌两个连,控制了河宽200余米的安顺场河段。

5月25日,李聚奎在大渡河岸边指挥红一团开始强渡。一营营长孙继先刚把组织渡河奋勇队的任务交给二连,红军战士们就围住孙继先,争先恐后地报名要求参加奋勇队。第二天一早,奋勇队在二连连长熊尚林带领下,登上了渡河第一船。与此同时,红一团团长杨得志命令:轻重机枪掩护,向对岸守敌射击!对岸敌人从工事里对红军的渡船进行火力封锁,但由于红军火力打得猛,射得准,密集度高,把敌人压得抬不起头来。勇士们乘坐的小船冲过了敌人重重火网,战胜了惊涛骇浪,终于登上大渡河的对岸,占领了滩头阵地。强渡大渡河成功了!占领滩头阵地的17勇士,掩护后续部队一船一船地渡过大渡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