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邓颖超诞辰111周年

被周恩来遮挡的“红花”:30张照片记录邓颖超平凡又伟大的一生

2015年02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被周恩来遮挡的“红花”:30张照片记录邓颖超平凡又伟大的一生
下一页

编者按:在中南海西花厅,曾挂着一幅邓颖超非常喜爱的国画。这是何香凝在1950年周恩来、邓颖超银婚之际特意绘制的《腊梅》。在《腊梅》中,一株粗硕的老干上,两朵梅花怒放。其中一朵正面盛开,特别阳光,而另一朵虽然也盛开着,但大部分却被粗粗的老梅干遮挡着。何香凝曾解释说,周恩来、邓颖超这一对伴侣就他们对革命的忠诚和贡献来说,都算得上是杰出的伟人。然而,在客观上由于周恩来的“遮挡”,使邓颖超这朵“红花”少了一定的光艳。

一位伟人的身影太高大,自然就会遮挡住与他互为伴侣的另一位伟人的光辉。对于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来说,就属于这种情况。“当总理的夫人其实很难”,邓大姐曾深有感触地说。这种“难”,既来自她本人的自律,也来自总理的严要求。这种“难”,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清醒、自我约束、自我要求、自我勉励。不但不利用总理的特殊地位大搞特殊化,相反还执意降低标准、作出很多物质和职务上的牺牲。邓颖超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一切。她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妇女的骄傲。

【纪念馆】【献花留言】【人民缅怀网纪念专页】

 

推荐阅读:

记录“魅力总理”周恩来一生23张照片:大智大勇 鞠躬尽瘁(珍贵组图)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