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刺杀汪精卫的余乐醒为何被关进重庆军统监狱?【2】

王庆华

2015年03月02日0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遭嫉妒成阶下囚

余乐醒为人率直,博学多才,加上学生众多,因此恃才傲物,得罪了不少人。临澧训练班的学生对余乐醒亲热敬佩,对戴笠这个主任反倒敬而远之。余乐醒每次到重庆,总有上百名学生为他举行宴会,并且请他讲话,虽然余乐醒每次总是勉励学生好好工作,尽忠军统和戴笠,但戴笠认为余乐醒在有意拉拢学生,发展自己的势力。戴对余早已心怀不满,特别是刺杀汪精卫不遂,被蒋介石狠狠骂了一顿后,戴笠更是嫉恨余乐醒。

回国后,余乐醒被戴笠派到主要从事军事运输的西南运输处工作,担任贵阳修车厂副厂长。不久又将他调往贵州遵义,开发炼油厂。从此后,余虽有抱负,却因怀才不遇,情绪消极。余乐醒在遵义含辛茹苦,油厂初具规模。战时物价飞涨,而炼油的原料又常常缺货,善于动脑筋的余乐醒就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让人在原料缺货时用资金去买其他商品囤积,等原料来货时再把商品卖掉去买进原料,这一进一出,其中就有些盈余,被他用来贴补生活。

这时,早就觊觎厂长位置的一个小特务说余乐醒伙同亲信挪用公款作买卖,戴笠想杀杀余乐醒的气焰,以打击他在学生中的威信,所以抓住这次机会,让人把余乐醒关进监狱。戴笠派担任总务处长的沈醉去处理,沈醉是余乐醒的内弟,当时正是戴笠跟前的红人。

沈醉经过调查,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顾及亲情,向戴笠建议给予余乐醒撤职处分。岂知此时的戴笠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向余乐醒虚心求教的戴笠了,他对余乐醒此前在几个训练班中树立起来的威望极为忌惮,生怕余在军统中形成危及自己地位的一派势力,所以几年来把他投闲置散不予重用。这次抓住他的把柄,岂肯放过,于是下令把余乐醒关进重庆的军统监狱,而对其他人却不予追究。

余乐醒入狱不久即心脏病发,沈醉只得跑去向戴笠求情,建议把余关到军统“四一医院”,也好治病。把余乐醒关起来,就已经达到了戴笠的目的,如果真把余乐醒关死在监狱里也不大好交代,戴笠也就顺水推舟答应了沈醉的要求,从监禁变为软禁。余乐醒就在歌乐山下“四一医院”关了两年多,直到1946年戴笠坠机摔死后,余乐醒才重获自由,并通过关系在上海的善后救济总署谋了个公路汽车管理处处长的职位,算是在名义上脱离了特务机关。

(作者单位: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