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德怀组织暗杀队为左权报仇【2】

滕久昕

2015年03月11日11:19   来源:党史博览

八路军总部机关在转移途中遭日军袭击,副参谋长左权壮烈牺牲

1942年5月24日夜,云幕低垂,星月无光,八路军总部机关开始转移。由于机关庞大,还有许多妇女和老人,后勤部队携带物资过多,在崎岖狭窄的山路上摸黑行动,动作迟缓,未按原计划分路进行,一夜只走了10多公里。至25日拂晓,总部司、政、后,北方局机关和特务团的10000多人和大量牲畜,不期同时进入麻田东北部的南艾铺、窑门口、偏城地区。情况对八路军十分不利。

开始进行转移时,林一和战友们每人带着文件箱、行李、马匹,向南艾铺和十字岭走去,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接近南艾铺时天已微亮。大家对即将到来的危险显然估计不足,不知是谁下的命令,炊事员在村外山沟里支起大锅,煮了一锅小米稀饭。饭还没有来得及吃,日军的数架红头飞机在头上掠过,开始狂轰滥炸。正当人们四下躲藏时,东、西两侧的山岭上响起日军的枪声,

他们在山下号叫着向十字岭山上冲来,八路军指战员非常清楚,总部机关中了日军的埋伏。彭德怀同罗瑞卿、左权等人商定:总部直属队和北方局向北突围到太行二分区,野政到太行六分区。下达突围命令后,彭德怀纵身上马,挥手高喊:“马上按指定方向突围!”他率先向北山口冲去。

林一和战友们迅速将文件箱和行李扔到村里的枯井中,上面又盖上了许多树枝和树叶。她身上仅有一支小手枪和最为机密的小本本,上面记有由她单线派往敌占区情报人员的代号、秘密通信地址和接头暗号等内容。考虑到当时的情况,林一预感到这次冲出包围圈几乎不可能,不是牺牲就是被俘。

紧急情况下,她一人在梯田旁边的土坡上伏下身子,用双手扒开一个洞,把小本本和文件夹埋入洞中,仔细把土压实,盖上树叶做好伪装。随后,她和其他战友一起顺着梯田向山下跑去。为了缩小目标,他们分散开来,几乎与日军擦肩而过。跑到山脚下时,日军已经到了山顶,哇啦哇啦地叫着向山下胡乱射击,林一藏在树枝下丝毫不动。由于后,就撤走了。

夜幕降临的时候,林一遇见了彭德怀的夫人浦安修和另外两名男同志,他们结伴摸黑走了很久后在当地老乡放羊避雨的山洞中待了一夜。夜晚山风很大,气温很低,他们又冷又饿又疲惫,大家挤在一起谁也不说话。此时的林一有些困了,慢慢地进入梦乡。

26日,天还没有完全亮,他们走到洞外,顺着山坡走,远远观察村子里的动静。他们见到有几个人来来往往,不像农民,也不是军人,估计不是好人,为了保护自己,就没有进村,仍旧返回洞内。

27日,弄清敌人已经撤走,他们开始向村内走去,恰巧碰上八路军总部派出的搜寻队,把他们带回了总部集合地。这次袭击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北方局秘书长张友清失踪后被俘,在太原监狱中牺牲。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牺牲。总部通讯科科长海凤阁牺牲,新华社华北分社社长

何云与40多名记者牺牲,其中一名女记者的丈夫藏在山洞里,他眼睁睁看着妻子和战友被敌人包围,奋勇还击后砸断手枪跳崖殉国。北方局调研室主任张衡宇和全室10余名工作人员牺牲。朝鲜共产党领导人金白渊亦在突围中不幸牺牲。这是抗日战争以来八路军遭受的最大一次损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