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黎族领袖王国兴:不当“山大王”一心跟党走

2015年04月13日08:1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不当“山大王”一心跟党走

黎族领袖王国兴

位于琼中的白沙起义纪念园。为纪念黎族领袖王国兴带领黎族苗族人民白沙起义而建。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编者按:40年前的1975年,海南黎族领袖王国兴离开了他一生所眷恋的红土地;40年后的2015年,经过数年精心筹划创作的现代琼剧《王国兴》开启了首演。

在琼崖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征程中,王国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黎族人民翻身求解放的那段难忘历程,无疑是漫卷华章中值得浓墨重抒的笔墨。

在黎族领袖王国兴逝世40周年之际,海南周刊推出特别报道,从党史专家、家人、身边人的不同角度看王国兴的人生:血泪、追寻、坚毅、温情,以及矢志不渝地相信党,相信为黎族人民寻求幸福之路最终将得以实现的坚定信仰,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们奋进向前。

海拔1867米的五指山,五峰如指,似银笋玉柱耸立在宝岛海南的中央。它是传说中黎族的发源地,更是海南岛的象征。72年前,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压迫,黎族领袖王国兴带领黎族人民发动“白沙起义”,开启了寻求自由解放之路。王国兴历经千辛万苦找寻共产党,毛泽东主席曾对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只有王国兴一人。”

我省王学萍、邢诒孔等多位文史专家在评价王国兴其人时认为,王国兴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他一生都坚信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地永远跟党走。即便在发动起义失败时,他也认定共产党是为穷人求解放,他高瞻远瞩、坚定不移寻找共产党,在王国兴身上,体现了为民族自由解放和为人民幸福安康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

1949年,王国兴当选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他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深情地说:“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前途光明灿烂。”海南岛解放后,他当选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主席,后又任自治州州长。发展教育、改善交通,自治州村村寨寨布满了他的足迹。

烽火琼中

不堪压迫黎族头人发动起义

1894年,王国兴出生于海南岛白沙县红毛峒番响村,其父是一位世袭峒长、大总管。1935年9月,国民党“抚黎局”以“抗丁抗税”的罪名将其父逮捕入狱。3年后,王国兴父母双亡。按黎族社会习惯,本应由王国兴接任父亲的峒长职务,但国民党却委派他人继任红毛乡乡长,还诬陷王国兴“反叛”,王国兴被迫逃入深山达1年之久。

1939年,日寇的铁蹄踏入海南岛,国民党实行不抵抗政策,龟缩于五指山区,加紧鱼肉黎族苗族群众,横征暴敛。王国兴作为黎族百姓心目中的头人此时挺身而出,决心带领黎族同胞拿起武器反抗。大家一致推选王国兴为全县起义总指挥。王国兴说:“为解救乡亲们,为报仇雪恨,大家同生共死,杀尽‘国贼’,绝不背叛!”

“王国兴从黎族头人到起义总指挥是一个很不寻常的转折。”与王国兴有深入接触了解的作家中元秀曾评价:在黎族人民遭到空前灾难之时,王国兴怀着对人民群众无比深厚的感情,为解救民族苦难,以大无畏的勇气和非凡的智慧率众起义,以简陋的原始武器抗击全副武装的敌人。他的行动顺应历史潮流,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

1943年8月12日凌晨,“白沙起义”发起,王国兴率领起义军攻打感恩、昌江、乐东、崖县等县府。26日,白沙起义达到高潮,仅白沙县直接参加战斗的黎胞就有3万人,国民党胆战心惊,仓皇溃逃。但一个月后,国民党重新集结兵力血腥镇压白沙起义。起义群众四处与敌周旋,但终因敌我双方力量悬殊,起义失败。王国兴率领一支队伍撤退到靠山的村子,伐木制造障碍,血拼3天3夜,弹尽粮绝。

“王国兴率领起义军撤回到山高林密的鹦哥岭,他们在山上吃野菜、吃野果。而国民党严密封锁,致使他们断绝了同山下的联系,不久陷入绝境。”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说,“在如此困难时刻,起义军中曾有人动摇,也有个别人当了叛徒,甚至有人建议王国兴去找日本人,但王国兴坚定地拒绝。他没有放弃,没有想着做‘山大王’,而是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这非常不易!”

红霞引路

历尽千辛寻找共产党

王国兴在汉区当挑夫时曾听说过红军独立队又打日本仔又打“国贼”很厉害。他还想起父亲去世前曾对他说过:“世上只有红军是不会欺负黎人的。”王国兴对起义军说:“我们海南岛也有红军的,找红军去,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王国兴多次派出自己的代表四处寻找共产党,代表们秘密潜下鹦哥岭,专门选择没有道路、渺无人烟、荆棘丛生的深山悬崖行走,最终找到了琼崖抗日独立队。代表们一见到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兼独立总队总队长冯白驹时,哭着说:“总队长啊,快救救我们黎人呀!”

“我们也正在找你们!”冯白驹随即派出武装工作组前往鹦哥岭援助起义队伍。王国兴一见面就抱住武工组队员,泪如雨下:“父母军来了!我们黎人日盼夜思,终于盼来了。”1个月后,黎民工作委员会(简称“黎委”)成立并进驻黎区。根据民委的建议,王国兴将分散在各个山头上的起义队伍重新组织起来,成立指挥部,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隐蔽斗争。

1944年12月,王国兴来到已改编为琼崖独立纵队的驻地澄迈县六芹山,见到琼崖特委书记、纵队司令员冯白驹。两人一见如故,畅谈经日,按照黎族的风俗习惯饮血酒。冯白驹指示王国兴潜回白沙,成立“白保乐”人民解放团,并任命他为团长。

邢诒孔对此评价,王国兴与冯白驹的这次会面具有“世纪意义”,开启了黎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干革命,永远跟着共产党的新纪元,开启了黎汉人民团结的新时代。为我党、我军贯彻党中央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送上了一把“金钥匙”。甚至可以说,王国兴与冯白驹的会面,让我们党和军队进入五指山搭上了“快车”,加速了建设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步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