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弼时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赣州召开

2015年04月17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7日,“任弼时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赣州召开

4月17日,“任弼时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赣州召开

人民网赣州4月17日电 (记者赵晶)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研究中心与赣南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任弼时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今日在江西赣州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任弼时在中央苏区时期的革命实践、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以及苏区精神的内涵和意义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任弼时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931年4月,任弼时率中央代表团来到中央苏区,担任苏区中央局的领导工作,直到两年后调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

与会学者认为,任弼时在中央苏区奋斗探索的两年,对他的革命生涯具有特殊意义。这两年,为任弼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探索和实践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是在中央苏区奋斗的两年,使他对农村工作有了实际的经验,对土地革命的道路有了切身体验,这些经验对他的思想成熟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两年,为任弼时后来成为党内享有盛名的组织家奠定了实践基础。任弼时作为苏区中央局的负责人,先后负责筹备召开了苏区党代会和全苏大会,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中央政权机构,也是后来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两个大会的筹备和召开,是在战斗频繁、苏区分割、交通困难和物资匮乏的条件下进行的,显示了他高度的组织才能。这两年,为任弼时后来成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奠定了政治基础。在中央苏区的两年,任弼时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工作战斗在一起,这为后来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从相识到相知,直到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领导地位,并共同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

与会学者认为,中央苏区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期里,任弼时以中央代表的身份亲身投入到这个伟大的探索当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可以汲取的教训。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我们都应该特别重视,因为它们是我们党在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积累下来的,成为了我们在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精神资源。与会学者呼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国道路和中国梦的论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来深入推进任弼时等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思想生平研究,把任弼时研究推向一个台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