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是党永远的根据地

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冀鲁豫的中国故事》座谈会召开

2015年04月20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汉俊主持座谈会。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赵晶)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协、山东省菏泽市有关方面于4月20日下午联合召开“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冀鲁豫的中国故事》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等出席并发言。

《根据地》一书由山东籍作家李延国和李庆华共同完成,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以增刊的形式出版。作品以大量珍贵的资料展示了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

座谈会上,李延国、李庆华就《根据地》的调研和创作过程作了介绍。在创作过程中,他们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为革命先辈无私、刚毅、崇高的品格和对信仰的坚守所震撼和感动。任贵祥、梁鸿鹰、李炳银、何向阳、李朝全、王必胜等文艺评论家发言。

与会同志认为,这部作品史料丰富翔实,故事感人至深,生动表现了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在艰苦的战争中同呼吸、共命运的情形,真实再现了冀鲁豫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突出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人民是党永远的根据地”的主题,是一部珍贵的党史读物和群众路线教育的好教材。鉴往知今,共产党人的担当、无畏和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遗产,对于当下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赢得民心的法宝,是共产党人永远的追求和信仰,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尺度。作品启示当下,人民是党永远的根据地,党员领导干部要一如既往地追求和实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扎根于人民,做人民的好公仆。

大家认为,这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历史报告,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融入了作家真挚的情感,两位作家深入实地采访、调研,收集到大量第一手的鲜活素材,以厚重的笔墨书写人物,挖掘出崇高的精神世界,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抒写的责任担当和自觉的艺术追求。时代需要更多像这样思想性和艺术性突出的精益求精的作品,需要作家潜心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刘纪宏动情地朗诵了《根据地》中的片段,来自菏泽的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现场演唱了反映冀鲁豫人民抗战的歌曲。山东泰山出版社出版的《根据地》一书今日也与读者见面。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在会上向贵州省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赠送了《根据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