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任弼时诞辰111周年

缅怀“党的骆驼”任弼时:两次被捕临危不惧 三个“绰号”彰显品格(组图)  【5】

2015年04月29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36年,任弼时在陕北
1936年,任弼时在陕北
下一页

编者按:4月30日是任弼时诞辰111周年纪念日。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任弼时16岁参加革命,却在46岁英年早逝。任弼时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了一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永远铭记,继承和发扬。

两次被捕:头脑清醒临危不惧

任弼时的孙子任继宁在访谈中谈到,爷爷任弼时第一次被捕是在安徽香油寺前,那时他参加团的一个集会,被当地的地主武装抓起来,这是他遇险的第一次。第二次爷爷在江苏任宣传部长,同样也是参加党的会议,被敌人逮捕。这两次体现了他高风亮节临危不惧的精神。我看到的一些文献,包括他在监狱里的时候,其他的新同志不成熟,缺乏对敌经验,很早的暴露自己,对革命是一种损失。他作为当时负责的一位省委领导,他注意到这一点,所以有些这样的集会,他反而不去了,给敌人一种假象,就是他并不是他们要抓的人,这样相对的是保护了自己,也是保护了革命的力量。所以我认为他在很危及的关刻,他的头脑非常清醒,原则非常明确。

后来中央知道了任弼时被捕的事情。当时周总理在特科,还专门为此拨款,花了很多钱,通过律师,通过当时的法庭,把任弼时同志营救出来,所以任弼时同志每每提到这个事情的时候他说当时中央花了很多的钱,不应该啊,所以他内心是很感激中央的一些解救,而且很多同志,有的比他还要更为艰苦的,都没有精力、没有财力,所以他也对这个事情表示非常惋惜。【详细】

三个绰号:广受党内同志信任尊重

任弼时长女任远志说,父亲有三个绰号:“骆驼”、“被子”、“党内的妈妈”。

“骆驼”是忍辱负重的意思。叶剑英曾写道:“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

而叫“被子”,是因为任弼时为人厚道、公道,对待干部就像冬天盖一床棉被,让人家感到舒服、暖和,可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度过寒夜。大翻译家师哲在苏联时因苏国内搞肃反而失去了工作,任弼时为他又找到了“饭碗”。最有趣的是,任弼时听说师哲与妻子已失散15年,就非常留心寻找。结果,任弼时一次偶然路过安塞县侯家沟的小学时,听说有个女教师带着女儿在这里教书,一问方知,此女教师与师哲是老乡,女儿又姓“师”。任弼时当机立断,把这对母女带回延安。果不其然,这正是师哲失散多年的妻女。

“被子”还有周到的一面。都知道周恩来周到,但有件事,却不知道谁更周到。那是一个真实的笑话。任弼时与周恩来有一次住在同一窑洞的东西两间。每天早晨,任弼时都要出去吸些新鲜空气,又怕开门“吵”了周恩来,便每天都蹑手蹑脚地从窑洞的窗户上跳出去。这一天,他又这么跳了出去。而隔壁周恩来也因要咳嗽,怕吵醒了任弼时,就紧皱眉头,紧捂嘴巴,急忙走出门去。两人在门外相见,会意地笑了起来。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任弼时年龄不大,却也因此得了第三个绰号“党内的妈妈”。【详细】

四度旅居:与莫斯科的不解之缘

任弼时30年革命生涯中,曾四度旅居莫斯科,与莫斯科结下不解之缘。首次赴莫是1921年5月,船上有任弼时、萧劲光、任岳、刘少奇等年轻人,他们将奔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简称“东大”)学习,寻找救国之路。1924年7月23日,任弼时从东大毕业,结束了他一生中的第一次旅莫生活,和陈延年、郑超麟等启程返国,乘火车经西伯利亚,取道海参崴,于8月抵达上海,开始了“亭子间指挥革命”。

任弼时第二次旅居莫斯科是1926年11月至1927年3月左右,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出席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扩大会议。这时,任弼时已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总书记了。距前次旅莫不过两年,但是在国内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的洗礼下,他已成长为一位年轻的职业革命家了。

1938年3月底至1940年3月,任弼时第三次旅居莫斯科,历时两年。作为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的代表旅莫,距第二次旅莫已是11年,经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初期的洗礼,任弼时已是一位干练持重的更加成熟的无产阶级职业革命家。

任弼时第四次旅居莫斯科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从1949年12月到1950年5月底,为时半年。这次赴莫是任弼时人生的逆旅——专程治疗并休养,几乎没有政务活动。遗憾的是生活没有假任弼时以更多岁月,第四次赴莫返回不到半年,46岁的他英年早逝。【详细】

传奇婚姻:与妻子指腹为婚 相伴一生

解放之初任弼时就不幸因病英年早逝。他一生的光辉经历和杰出贡献,已载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将为后世人牢牢铭记。作为满身硝烟、叱咤风云的革命领袖人物,他的家庭生活却少为人知。任弼时与他的战友夫人陈琮英有近四十年的婚姻经历,其间不乏催人泪下的一个个故事,俩人从指腹为婚到心心相印,从出生入死到相伴一生。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二人转战南北相依为命不分离,任弼时与陈琮英的传奇爱情故事,如诗一样地甘醇温馨,如高山大河一样地壮丽。

患难一生、生死与共的战友和爱人的突然离去后,让陈琮英悲痛欲绝!之后几十年中,她每每与人谈及任弼时,总是充满着缱绻之情和深深的敬意,她说:“与弼时相爱一生一世足矣,他是我亲爱的丈夫,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和敬爱的老师!”【详细】

【进入纪念馆 献花留言】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