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正义而战:15张老照片带你了解苏联卫国战争(组图)  【6】

2015年05月0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列宁格勒前线。“喀秋莎”火箭炮发射
列宁格勒前线。“喀秋莎”火箭炮发射
下一页

据新华社消息,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苏联卫国战争是苏联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盟国而进行的正义战争。本组珍贵的老照片将向您讲述这场战争的历史过程。

德军突袭挑起战争 红军浴血奋战保卫家国

苏联卫国战争通常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反抗纳粹德国及其欧洲盟国侵略的战争,时间从1941年6月德国进攻苏联开始到1945年5月德国投降为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向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德国、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的190个师组成北、中、南3个集团军群,迅速占领立陶宛全部,拉脱维亚大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一部分。1942年11月19日,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展开反攻,1943年2月2日全歼被围德军。斯大林格勒会战是苏德战场的根本转折,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具有决定性影响。

经历5大著名战役 柏林战役标志纳粹灭亡

据统计,在1941年至1945年的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共发生大小战役100余次,其中以列宁格勒会战、莫斯科会战、斯大林格勒会战、库尔斯克会战和柏林战役等最为著名。

列宁格勒会战钳制并消耗了德芬两国大量兵力,使德军北部战线面临彻底崩溃。莫斯科会战苏军以重大代价在莫斯科城下粉碎了德军的进攻,德军遭遇二战以来首次惨败,伤亡达50万人(其中冻死冻伤10万余人)。“闪击战”从此破产。库尔斯克会战苏军完全掌握了战略主动权,德军从此彻底丧失了战略进攻能力,全线转入防御。柏林战役标志着纳粹德国灭亡、苏德战争和二战欧洲战场战事的终结。

卫国战争中的中国人 共同经历战火考验

在抗日战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为了培养下一代,曾向苏联国际儿童院输送了40多名革命烈士的子女,让他们进入苏联的大学,学习知识和技术,以便战局初定之后回国重建家园。苏联卫国战争爆发,一切平静都被打破了,这些国际儿童院的年轻人们经历着时代的巨变和人生中的第一次考验。

“广州起义”著名领导人黄平的儿子黄健每天到军用机场,把俘虏带到儿童院劳动。蔡和森之女蔡妮也和黄健一样,参加了很多义务劳动。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挖防空洞。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富春之女李特特除了进工厂劳动以外,还被作为后备军培养。苏联卫国战争打响的时候,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正在莫斯科伊万诺沃苏雅士官学校学习。不久,毛岸英就在苏军一支坦克部队里面担任了指导员,在卫国战争胜利后,毛岸英见到了斯大林。为了表彰他在卫国战争中的表现,斯大林送给了他一支枪,作为纪念。

相关新闻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寻找经历过苏联卫国战争的中国身影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著名战役

俄罗斯卫国战争中的中国人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