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聂荣臻元帅逝世23周年

缅怀聂荣臻:最后一位辞世的开国元帅 曾指挥战斗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组图)  【12】

2015年05月1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45年8月至9月,抗战胜利后,晋察冀中央局组成。罗瑞卿任晋察冀中央局副书记、晋察冀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与晋察冀中央局书记聂荣臻等乘飞机由延安抵张家口。图为罗瑞卿(左二)、聂荣臻(左四)与贺龙(左一)在绥远省卓资会晤。
1945年8月至9月,抗战胜利后,晋察冀中央局组成。罗瑞卿任晋察冀中央局副书记、晋察冀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与晋察冀中央局书记聂荣臻等乘飞机由延安抵张家口。图为罗瑞卿(左二)、聂荣臻(左四)与贺龙(左一)在绥远省卓资会晤。
下一页

编者按:聂荣臻于1992年5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是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帅。在香港时,他曾三次虎口惊奇脱险。抗日战争中,他曾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百团大战时单面对因战争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果断将其归还日本的亲人;建国后,他长期主管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作,协助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了一系列工作,即使临终遗言也心挂海峡两岸的统一。

三次虎口脱险 电车行驶中果断跳下

“父亲在香港曾经数次历险。”聂力在其回忆录里详细记载了父亲三次遇险情形。第一次是结婚前,聂荣臻外出和恽代英、叶剑英碰完头,回自己的住处,刚到门口,就看到他雇请的阿姨,正把他的行李往楼下搬。聂荣臻感到十分奇怪,警惕性驱使他没有吭声。那位阿姨倒是个好心人,机警地给他递了个眼色。聂荣臻知道出了事,从容地离开了。

第二次,青年团在一个秘密地点开会。他去的途中,因事耽搁了一小会,等他赶去时,看到一群面熟的人正往楼下走。他们都是来开会的呀,怎么往下走?聂荣臻立即意识到,他们被敌人控制了。他镇静了一下,表情轻松大摇大摆地继续往楼上走,和敌人擦肩而过。

第三次,聂荣臻遇到了叛徒。那时香港只有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很容易碰到特务或叛徒。那天聂荣臻上了电车,突然看到有个人的眼神不对。这个叛徒也认出了聂荣臻,冲他点点头。聂荣臻知道不妙,如果他上前动手就麻烦了,就瞅准时机,挤到门口,抬腿从行驶的电车上跳下来。

指挥战斗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雁宿崖战斗,聂荣臻整整在电话机旁守了一昼夜。战斗结束后,他分析,从日军“扫荡”的意图看,后面将会有更大的仗要打。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是日军的精锐部队,52岁的旅团长阿部规秀,在日本军界被吹捧为是精通“山地战”的“名将之花”。

聂荣臻命令杨成武指挥各部乘夜色展开,在敌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敌人的包围。当晚,惊恐万状的残敌组织了十几次冲锋突围,都被我们包围部队打退。击毙日军中将级高级指挥官,这在华北战场、在中国人民当时的抗战史上都是第一次。

战地救助日本小姑娘 四十年后相聚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发起百团大战。按照八路军总部的统一部署,晋察冀军区部队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指挥下,向正太铁路东段日军展开攻击。井陉煤矿火车站日方副站长加藤清利及其妻在炮火中身亡,遗下两个小女孩,大的五六岁,小的还在襁褓之中,脚跟被炸伤。3团的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把她们抢救出来。聂荣臻当即指示将这两个孩子送到军区指挥所来。

1980年7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聂荣臻元帅接见了美穗子和好的家人,美穗子握着聂元帅的手泣不成声,聂荣臻元帅说:“干弋化玉帛。愿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不兵戎相见。”

协助党和国家领导人工作 提议“三老全退,三老半退”

党的“十三大”召开之前,1986年夏天,为了进一步推动干部年轻化,中央内部提出了老同志全部退下来的方案。聂荣臻立即在中办送传的文件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7月30日下午,王震突然来了,就把此次来访的意图讲了。

许久,聂荣臻才开口缓缓说道:“我认为,现在是过渡期,局面还不稳,小平暂时还不能全退,他可以不参加常委会。他全退了,不当军委主席,一旦有事,怎么号令全军?只有他能镇得住,他在,军队就不会乱。所以,小平还不能全退。”中央决定,党的“十三大”上,“四老全退,三老半退”,“四老”是指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邓颖超,“三老”是指邓小平、陈云、李先念。

临终遗言望海峡两岸尽快统一

1992年3月以来,聂荣臻元帅的病情不断加重。4月12日,他自感情况严重,又一次把秘书叫到身边。聂荣臻说:“即使医生想挽救,也很难抢救过来,因此趁头脑还清醒写几句话,就叫做临别遗言吧。”两位老秘书闻听此言,十分伤感。他们准备好录音机:

我已经93岁了,寿命也算是很长的。我入党已70年,从未脱离过党的岗位,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现在行将归去,临别依依,好像有许多话还言犹未尽。总之,我衷心希望全党同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协力群策群力。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共同奋斗;同时也希望全军同志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国防,保卫和平;我希望海峡两岸尽快统一。

相关新闻


聂力回忆父亲聂荣臻:开国元帅的“潜伏”生涯

聂荣臻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日曾降半旗志哀

聂荣臻战地救助日本小姑娘

“十三大”前的聂荣臻:“小平还不能全退”

解密:聂荣臻的临终遗言 令所有人动容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