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担当与成就: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2】

曹前发

2015年05月13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正确的政治方针和军事方针,毛泽东的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指明了方向

1938年,毛泽东撰写的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献《论持久战》

全国抗战一开始,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就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成为引领全民族抗战的指南。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当时,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这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誓言。

抗战中,毛泽东始终坚持人民战争路线。他说:“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实行了毛泽东提出的人民战争路线,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才能够长期坚持抗日战争,并使自己日益壮大起来,最后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提出持久战战略总方针。中共中央在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上号召全党“准备着长时间同敌人奋斗”,“为着同敌人作持久战而准备自己的艰苦工作”。在会后召开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毛泽东强调:“要打倒敌人必须准备作持久战。”1937年8月11日,中共代表周恩来、朱德在国民政府军委会军政部谈话会上指出:全国抗战在战略上要实行持久防御。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指出,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1938年5月,毛泽东撰写《论持久战》,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指出中国必须、也能够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持久战必须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强调持久战的基础是广大民众。《论持久战》犹如一轮朝阳,拨开了人们心头上的迷雾,指明了战争的前途,大大坚定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全国抗战形势的后来发展完全证实了毛泽东的英明论断。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对日作战方针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实践证明,毛泽东倡导的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人民军队政治优势和军事优势的最好的作战形式,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经过10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锻炼成长的红军,它的政治优势就是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它的军事优势就是打游击战,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抗战刚开始时,人民军队包括八路军、新四军在内,只有4万多人。如果将这4万多人的军队摆到正面战场与日军打正规战,硬拼消耗,很快就会拼光,这样无益于抗战全局。但是,打游击战,这4万多人就成了4万多个火种,散播到敌后广大的土地上,可以组织起千百万群众、点燃起燎原的烈火。实行游击战争,充分动员和高度发挥全民的力量,去同敌人进行斗争,在战争中壮大发展自己,消耗和削弱敌人,逐步改变敌我力量的对比,最后完全战胜敌人。中国共产党提出实施的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独立自主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指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从思想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抗日军民,进而坚定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指引全民族抗战一步步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在敌后战场艰苦抗战,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最为重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