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山东根据地“选帅”风波

何立波

2015年05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抗日战争时期,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存在着八路军一一五师和作为地方武装的山东纵队两支武装,实行统一领导势在必行。但是这个统一过程却几经波折,山东分局、山东纵队和一一五师领导之间存在着许多分歧,团结问题让中央忧心忡忡。从1939年4月一一五师东进山东,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就山东统一领导问题进行过多次尝试和努力。徐向前、郭洪涛、陈光、朱瑞、黎玉、罗荣桓等人,究竟以谁为“帅”,颇费周折。直到1943年9月,中共中央最终决定委以罗荣桓为山东党政军一元化领导核心的重任,最终解决了山东根据地的领导权问题,山东的“棋”最终走活了。

一、抗战初期,在山东存在着八路军一一五师和地方武装山东纵队两支部队

在中共中央的战略设想中,山东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山东抗日根据地地处南北要冲,是联结华北、华中的枢纽地带。它西临晋冀鲁豫边区,西北接晋察冀边区,三大战略区互为依托,成鼎足之势;南隔陇海路与华中区相连,是华中通向华北进而与中共中央保持联系的重要通道。从战略角度看,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存在从侧面牵制着敌人,对敌人南进构成威胁。

抗战初期,在国民党正规军撤离后,日军兵力有限,只能占据主要城市和交通线。日伪顽匪各霸一方,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无不盼望八路军入鲁。早在1938年初,毛泽东开始考虑派部队去山东。4月,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赴延安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提出派干部和一个主力团去山东。毛泽东同意了黎玉的请求,还认为一个团是不够的,说还要多派去一些。他幽默地对黎玉说:“以后给你们调派一个有名的红军将领,再派一支主力部队去,他们就不敢再叫你‘土八路’了。”毛泽东要求山东省委立刻进一步公开地大胆发展抗日武装斗争,并决定由罗炳辉去山东负军事总责。但是由于罗炳辉在新四军的工作离不开,派他去山东负责军事工作的计划才作罢。

1938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由代师长陈光和政委罗荣桓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去山东。陈光曾任红军少共国际师师长,红一军团第二师师长、红一军团第四师师长、代理军团长。抗日战争爆发后,陈光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旅长,1938年3月任第一一五师代理师长,曾参与指挥平型关和晋西午城井沟等战斗。1938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正式决定由陈光和罗荣桓率一一五师师部、陈旅主力(主力团六八五、六八六团)去山东。12月下旬,陈光和罗荣桓率一一五师师部和六八六团(六八五团已先行出发)从晋西灵石向山东进军,于翌年3月6日渡过运河,进入山东。

在山东,还存在着八路军山东纵队这样一支地方武装。日军侵入山东后,1937年10月,以黎玉为首的山东省委领导了徂徕山和山东各地人民的抗日武装起义。1938年6月,山东省委根据毛泽东、刘少奇关于山东的基本武装应组建成支队,恢复和使用八路军番号的指示,陆续将各地起义武装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支队。12月27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在沂水县王庄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刚从延安被党中央派来的张经武任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王建安任副总指挥,王彬任参谋长,江华任政治部主任,下辖2.4 万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