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开展式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组图)【6】

2015年05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现场。(记者赵晶 摄)
“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现场。(记者赵晶 摄)
下一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宁乡5月18日电 (记者赵晶)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刘少奇同志为抗日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由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宁乡县委、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承办的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开展式,今日在湖南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张宏志,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主办、承办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刘少奇同志的亲属代表等出席了开展式。开展式由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主持。

张宏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这场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刘少奇同志长期战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前线,不但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且是功勋卓著的领导者。刘少奇同志参与领导了九一八事变后的抗日救亡运动,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巩固发展了党领导的一二九运动的胜利成果,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全国抗战爆发后,刘少奇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原局、华中局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他是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并指导山东抗日根据地迎来大发展的局面,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刘少奇同志还参与推动了党在抗战期间的发展壮大和走向成熟。他在抗战时期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理论,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为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宏志表示,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缅怀先辈是为了传承事业。举办“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就是要铭记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学习发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宋智富在讲话中表示,向公众开放“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并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正是为了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的公共文化资源服务于爱国主义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展陈面积300多平方米,展线长180米,展出图片等资料共320余幅、实物50多件。展览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刘少奇同志参与领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创建、巩固和发展华北、华中根据地,指导山东根据地迎来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参与领导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及他为党在抗战期间的发展壮大和走向成熟所做的卓越贡献。

据悉,为纪念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还同时举行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刘少奇在湖南调查的44天》报告文学作品研讨会、向观众赠送刘少奇同志陶瓷纪念章文化惠民等活动。

相关阅读:

专访刘少奇长孙阿廖沙:爷爷是个伟大的人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