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覃:英雄长恨,血洒红林【3】

胡小平

2015年05月27日08:36   来源:党史博览

原标题:毛泽覃:英雄长恨,血洒红林

正确建议遭到万永诚的拒绝

1935年3月底,国民党军对苏区留守红军和游击队又发动了第二次大规模的“清剿”。这一次与上次完全不同,国民党军成立两省(福建、江西)联合“清剿”指挥部,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不分防区,相互配合。不但在交通要道上筑起“铜墙铁壁”,还将一个个游击区分区割裂,逐一围困封锁,沿封锁线修筑碉堡、炮楼,搜山、烧山、投毒、围困一齐上。福建省委机关在四都山区先后辗转了许多地方,形势日益恶化。

毛泽覃、罗化成等人曾向省委、万永诚建议:放弃规模战役,立即将部队分散,编成几个支队进行游击战;队伍越小,机动越灵活,隐蔽就越方便;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保存实力,等待红军主力部队回来,不能再作无畏的硬拼、无畏的牺牲。

尽管毛泽覃是苏区中央分局直接派来的主要领导,且身经百战,屡建奇功,又受过游击战训练,但是,他的正确建议又一次被万永诚拒绝。

部队仍然集中行动,坚持死守四都乡一带。集中行动,目标就大。红军不断与国民党“清剿”部队发生激战,不断地突围,但总是每每无果。由于万永诚和少数省委领导的固执,多次错过突围机会,还白白葬送了许多红军战士和游击队员的生命。加上国民党重兵围困,物资极度缺乏,因而士气十分低落。

在这种情况下,万永诚不得不同意在当地一个叫腊口的村庄召开省委紧急会议,征求大家的意见。

最后,会议决定:将部队分散成多个小队,以游击的形式活动。为此,部队和省委机关幸存的不足300人实行战时编制,成立三个游击支队:第一支队由龙腾云任队长,第二支队由罗化成任队长,第三支队由毛泽覃任队长,计划向武平、永定、龙岩方向突围。

毛泽覃率领的队伍,第一次选择在会昌田心突围。田心是江西省会昌县的一个小山村,与福建省武平县大禾乡相邻,这一带相对偏僻,无交通要道,人员稀少,以前这里敌人部署的兵力不多,突围后能直插到禾丰,与项英会合。福建、江西两省国民党军联合行动后,这里已有重兵把守,再无法撕开一道口子。第二次在腊口分水坳突围,也没成功且遭受惨重损失。

到4月初,三支突围部队均没能突围出去,部队只剩下100余人了,仍处在长汀腊口敌人的包围圈之中。万永诚再一次决定:由万永诚、龙腾云率一部向武平方向突围,毛泽覃率领一部向会昌方向突围,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吴必先与廖汉华(省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部长)率领一部向长汀濯田方向突围。万永诚临行前嘱咐:突围出去的部队,不论条件多么困难,都要继续坚持斗争,等待主力回来。

4月10日,万永诚、龙腾云率领五六十人突围到达武平、会昌边境的梅子坝山区,但很快又被国民党军第八师陶峙岳部一个团包围。部队浴血奋战,打退国民党军数次冲锋。至11日,终因弹尽粮绝,万永诚、龙腾云及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

吴必先率领的队伍,只突围出去少部分人。吴本人虽有幸突围出去,但在濯田的美溪村因叛徒告密被捕,后被杀害于九江。

毛泽覃率领的队伍向会昌方向突围不成后,只好沿武夷山分水岭一路北上。也只有北上,才能摆脱敌人的追兵,才能找到下一个突围口。

这时,摆在毛泽覃他们面前的主要困难是补给,多日的恶战,战士们早已弹尽粮绝,精疲力竭了。他们转移到归龙山一带,归龙山是武夷山脉中的一座比较著名的主要山峰。在半山腰有一座寺院,历年香火旺盛,信士遍布两省四县。本来,毛泽覃与幸存的红军战士可在这一带稍作休整,但尾随在后面的敌人紧追不舍。这时,他们根本没有硬拼的本钱了。归龙山不能久留,他们只得沿武夷山分水岭继续向北行进,寻找突破口。一天,他们来到国民党军“清剿”区的腹地——瑞金县安治乡境内的黄鳝口大山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