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六一”儿童节珍贵老照片:老一辈革命家和孩子们(组图) 【2】

2015年06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毛泽东与孩子们在一起
毛泽东与孩子们在一起
下一页

编者按: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为了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益,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决定,将每年6月1日作为国际儿童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规定,将中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值此“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照片,以及他们为儿童事业所题的词,心中温馨的记忆油然而生。

周恩来:保护报童免受欺辱

1937年12月18日。周恩来到来的新闻轰动了武汉,报纸一下子畅销,这可乐坏了报童,却气坏了一些军警。在市区大街上一辆汽车横冲直撞,撞倒一个报童,报纸撒了一地,车上跳下一个满脸横肉的国民党军官,居然拿起鞭子狠狠地抽打刚刚从地上爬起来的报童。

“不许欺辱孩子!”“有本事打日本鬼子去!”军警不理睬众人。突然一声惊雷似的吼声:“不许打人!”军警回头一看说:“你是什么人,敢来管闲事?”“我是周恩来!”军警一听,连说:“对不起,小的有眼不识泰山……”周恩来命令道,“向这孩子道歉,赔偿他的损失!”“是,是!”

朱德:帮苏区儿童补畚箕 

1928 年6 月22 日,朱德随部来到江西宁冈县鹅岭下的塘南村。村民们听说红军要来驻扎,都出村迎接。正在村头拾粪的孩子们背着畚箕奔迎过去。龙牛崽跑得最快,一个趔趄,正好栽倒在一匹马前。牵马的老战士一把勒住缰绳,马停了,但抬起的前蹄把畚箕踩了个大洞。

这时,孩子七嘴八舌地讲:“牛崽,你的畚箕被马蹄踩烂了,回去阿爸会打你的。”龙牛崽听了,呜呜地哭了起来。朱德说:“不要紧,我来帮你修,包你提个好的回去。”说着从马背上拿下一把小砍刀,在路边劈了两根小山竹,熟练地剖起蔑来,不到片刻便把畚箕补好了。

宋庆龄:抗战时期发起为战灾儿童服务运动

1939年春,宋庆龄牵挂着约300万之众的战灾儿童的命运,考虑着如何加大对他们的救济工作。为此,保盟发起了一个为战灾儿童服务的运动。

在1939年3月28日的开幕式上,宋庆龄慷慨激昂地说:“现在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战灾儿童。其中有的是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牺牲的战士的遗孤;有的是被空袭炸死父母的子女;有的是流离失所并被饥饿和疾病夺去生命的难民的后代……这些因战争变得无家可归的无所依靠的儿童,他们代表着我们未来的一代,他们将来要在他们的父母正在战斗受苦受难、流血牺牲的土地上建立一个新的中国。”

相关新闻


不能忘却的纪念——国际儿童节源自法西斯大屠杀

周恩来怎巧妙为儿童抗日团体筹钱?

朱德老总与苏区儿童的二三事

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宋庆龄与中国的儿童事业

分享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