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开国上将苏振华诞辰103周年

组图:开国上将苏振华与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9】

2015年06月0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苏振华与萧劲光司令员视察舰队
苏振华与萧劲光司令员视察舰队
下一页

编者按:6月3日,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军队的优秀领导人,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苏振华同志诞辰103周年。

苏振华出生于平江三墩戴家铺一个雇农家庭,1930年参加革命,在反“围剿”战役中,他是获得红星奖章的英勇战士;在长征途中,他是一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在抗大期间,他成为“工农分子知识化的典型”;日军侵华,他是冀鲁豫边区军民浴血抗战的军政领导;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他南征北战,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1946年12月兼任第1纵队司令员,率部长途行军千余里参加巨金鱼战役。西台集战斗中,坚持在前线实施不间断的指挥,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68师主力4000余人,受到野战军通令嘉奖。1947年5月与司令员杨勇率部参加鲁西南战役,在突破国民党军防线后,一举攻克郓城,创造了晋冀鲁豫野战军1个纵队单独攻坚、围歼国民党军1个师部又2个旅的先例。后率部参加进军大别山,参与指挥高山铺战役,所部因战绩突出,被野战军记大功1次。1948年率部参加宛东、豫东、郑州战役。淮海战役中,率部参加阻击和围歼黄维兵团。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第5兵团政治委员,参加渡江战役后,率部直出浙赣线,解放衢州、景德镇、上饶等20余座城镇。同年11月进军西南,解放贵阳,任贵州军区政治委员、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兼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领导贵州军民剿灭国民党残余武装和土匪,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

新中国成立后,他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人民海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和巩固国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54年4月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57年2月任海军政治委员。大力加强海军各级中共组织的建设,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渗透到作战、训练等各项实际工作中去。领导总结出舰艇出海三阶段政治工作和海军航空兵飞行四阶段政治工作等经验。参与领导组建海军科研机构,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对加速海军现代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作出重要贡献。1959年9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副秘书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被解除一切职务。恢复工作后,于1973年1月任海军第一政治委员。1974年2月参与指挥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1975年1月任中央军委常委。1976年10月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后,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团结带领广大军民迅速稳定了上海的局势,使工业生产产值逐月上升。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55年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79年2月7日在北京病逝。

>>纪念馆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